密山市兴凯镇:疫情防控备春耕 脱贫攻坚再发力

2020-03-25 11:42:12来源: 密山市委宣传部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高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兴凯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在防疫的同时实现脱贫致富。

  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遍访贫困户,了解疫情期间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参与春耕备产、扶贫产业项目复产、贫困户复工上岗等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向他们反复宣传防疫知识,提醒他们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新学期伊始,为保障疫情期间学生停学不停课,兴凯镇党委要求,各村将村委会作为家中无网络贫困学生学习的临时课堂,由专人负责接送学生,保障贫困学生的学习不受疫情影响。在封闭管理期间,为满足全村学生学习用品得到保障,东发村党支部书记王秀丽安排专人为全村学生购买笔、本等学习用品。中小学帮扶人关福禄、任日忠、黑刚主动请缨,在开学前一天将书籍送到贫困学生手中。镇、村及帮扶人的暖心行动,让贫困学子深深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帮助。

  宏亮村

  依托产业资源优势,帮助贫困户谋划2020年扶贫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振龙始终坚持每两天为贫困户发放一次性口罩,及时掌握贫困户备春耕农用物资准备情况,利用扶贫资金筹划本村农机产业增收项目,带动7户年纪大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入社,预计年底每户利益分红可达1000元;对于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他积极联系外出车辆,确保贫困户出行无障碍,让贫困户不受疫情影响,稳定增加收入。

  平原村

  依靠金融服务抓扶贫,让政府扶贫资金动起来。党支部书记柳春涛带领本村有小额贷款意愿的贫困户,到农商银行办理小额贷款业务,确保种植业、养殖业资金需求;同时联系本村志愿者为贫困户孙增斌家搭建水稻育苗大棚,为贫困户备春耕提前做好准备,确保贫困户增产增收实现稳定脱贫。

  红岭村

  让贫困户在保证健康的同时鼓起“钱袋子”。在走访贫困户时,党支部书记韩志军发现贫困户卢春才家有2500公斤玉米尚未出售,他马上行动起来,通过电话、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联系买家,将贫困户因疫情滞销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

  东发村

  抢抓春耕生产,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东发村党支部书记王秀丽多方筹措,提早帮助7户务农贫困户免费提供玉米种子173斤、黄豆种子80斤,并由村两委成员、志愿者逐一送到贫困户家中,确保贫困户生产有序进行,不误农时,为贫困户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兴凯镇各村上演了一幕幕保障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的爱心接力赛。在封闭管理期间,各村支部书记主动承担起本村采购员的职责,为本村村民及时购买药物和日常用品。兴凯村村民陈少环和一不留姓名村民为村级执勤人员和贫困户赠送了1300个口罩和600元现金;兴旺村人大代表王淑芹为村里疫情工作人员及贫困户捐款500元、口罩450个,保障了执勤人员与贫困户的医疗防疫物资供应,减少了贫困户购买医疗防护物资的日常支出。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新冠肺炎疫情又给实现这一目标增加了难度。兴凯镇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行动,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抓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为贫困户送去关爱,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