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棱县:足不出村 门口备耕

2020-03-24 12:57:16来源: 绥棱县委宣传部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李磊 管明瑞 高伟)“这回种子送到家门口了,心里就踏实了。”“别着急,慢慢选,看看哪个品系适合你们这儿积温带的,咱们今天都是现场订种、现场拿货、现场就可以拉走。”3月15日早8点,绥棱县泥尔河乡进军村村民毕甲林正在乡里举办的种子大集上精心挑选水稻种子,企业也根据他家的种植情况进行品种推介。

  眼下,备春耕生产已经开始,由于受疫情原因,农民进城选种受到了一定影响,为了解决这一困境,绥棱县组织全县40余家种子购销企业走进乡镇,通过降低销售价格,提供优质服务的方式,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自己心仪的种子。同时,为了确保农民购买到安全、放心、质量好的种子,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还全程进行跟踪执法检查,为农民购种提供保障。

  “我给你们这儿催4、5年了,芽齐、芽壮,催得可好了。”“今年催芽一点儿没照往年晚,完事就联系你了,不用总过来看。”3月24日,上集镇国栋村村民朗云龙正在镇里水稻智能催芽车间和技术人员你一句我一句的谈论着,他3月11日送来的水稻种子已经开始了集中催芽。

  据了解,为克服因疫情原因造成的春播时间短等不利因素。今年,绥棱农业部门成立专班,提前做好了春耕生产各项应对准备,以各乡镇为单位,对合作社、种田大户通过采取电话、微信、线上预定等方式,经销商按照需求直接把种子送到家门口;对散户采取分村、分屯、分时段运送,为无车辆农户协调联系运送车辆,第一时间把种子送到农户手中,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