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东风区:精准发力为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2020-03-24 11:56:51来源: 佳木斯市委宣传部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吴双 高伟)企业活,经济兴。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连日来,东风区按照分级分区管理,精准防控的战略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两手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东风区是佳木斯市的工业区,区内共有工业企业155家。在疫情防控期间,有8家企业一直在开工生产,保证防控和生产的需要。在此期间,东风区研究制定了企业防控10条,为这次企业全面复工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截至20日,全区已复工企业130家,复工率84%,没有一家工业企业因为不具备疫情防控条件而影响复工;区域内248户商业企业,已经正常营业244户,复工率98%,个体工商户2722户,已经恢复营业2163户,复工率79%,目前,全区复工企业返岗3140人,返岗率达到了88%。同时,为了扩大就业,东风区提前研判,汇集企业用工需求165家,可提供就业岗位627个,提供用工信息400多条。

  小微企业点多、面广,在服务上贴近群众、便利程度也高,能够吸纳大量就业,起到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但特点是散、小、弱,抗风险能力低,同时部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存在“认为客流少,现在开门营业不挣钱”的思想,企业复产复工存在一定难度。对此,东风区针对小微企业按经营类别分成了13个类别,分别由13个行业部门帮扶指导复产复工。通过积极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宣传政策,鼓励消费等手段打消了部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顾虑,全面引导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步东风区将持续抓好复工复产工作,落实政策,成立工业、商贸、小微三个服务专班,实行分类指导;抢抓好机遇,积极为企业向上申报优惠政策。解决好难题,针对企业停产再复产产生的产业链协同问题,资金、用工、生产要素等问题,组织企业复产专班上门服务,精准把脉,使企业尽快转起来,逐步达产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