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2020-03-19 19:17:02来源: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高伟)3月19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三十五场“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黑龙江银保监局、省疾控中心,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万科集团哈尔滨万科物业,介绍企业用工情况。

  黑龙江省人社厅: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一是供需不见面,求职云上办。为力保重点企业用工,自1月下旬起,在全省大力推广“不见面”就业服务,积极搭建网络招聘平台,将招聘信息、就业指导信息改为线上推送,还联合了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开辟招聘专栏,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构建网络就业支撑体系。特别是与省广播电视台举办春风行动云聘会,将求职招聘现场搬进云端演播室,企业直播推介岗位,一对一连线互动,变“面对面”为“键对键”“屏对屏”,实现了不见面服务。

  二是服务不停歇,招聘不断线。“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是春风行动的再升级、再拓展。6月底前,将在全省持续开展以线上为主的系列特色专场招聘活动。3月27、28日,将利用“广播+电视大屏+手机小屏”“大IP导流”和云端会议室呈现等方式,推出两场融媒体云聘会专场。4-6月将相继推出生活服务保障专场、国企专场、旅游业专场、农业专场,以及针对“四煤城”、林区等资源型区域特点开展的大龄和就业困难群体等招聘专场。

  三是搭建多平台,协同共发力。全面摸底体制内和体制外就业供需平台,整合平台资源,推动201 个公共就业服务机构、441 个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676个劳务派遣公司和各类媒体协同发力,引入行业龙头央企,推进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与智联招聘、58同城等市场化服务机构信息共享,并对接国家和其他省份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汇集发布省内外各类企业用工信息,由分层独立开展的招聘会,变成省内省外一个平台、一张网,实现了立足龙江、辐射全国。

  四是聚焦大项目,对接大企业。联系央企专门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及劳务派遣的中智集团等大型企业,为龙江提供就业岗位,为全国求职者走进龙江、黑龙江省求职者走进央企、走进强企搭建平台和渠道。其中,万科集团提供物业管家、住宅项目经理、房产经济人等47类岗位20080个;中智集团提供各类央企岗位1万余个;省保险系统提供保险营销员岗位1万个。聚焦省内百大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产业龙头企业、国有企业用工所需,汇集企业1000多家,各类岗位1万余个。

  黑龙江银保监局:提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

  一、指导银行保险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从源头助力稳就业。

  在强化重点领域支持方面,与省工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每日向全辖银行机构推送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备品生产企业融资需求。在维持企业资金链方面,疫情以来,银行业累计为全省1584户企业办理续贷、展期及延长贷款期限等业务,共涉及金额150亿元。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银行机构通过下调利率或以优惠利率发放贷款等措施,疫情期间累计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近3亿元。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风险保障方面,牵头组织保险公司加紧研发,推出了“财政补贴型”和“商业普惠型”两款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产品,目前已正式在全省推广。在落实优惠政策方面,会同财政厅、金融局、人民银行正在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预计为支农支小领域提供优惠资金100亿元以上。利用省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通过政银担合作风险分担模式,预计可撬动信贷资金400亿元。 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稳岗增员,发挥社会经济“稳定器”作用。 一方面,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求,保障正常营业。合理调度人员到岗,有序做好基层网点的营业安排,并做好消毒清洁,保证开业营业网点能够满足客户需求与防疫安全。

  另一方面,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自身稳岗稳员,发挥稳就业“蓄水池”作用。

  银行和保险正式员工队伍相对稳定,稳岗压力主要集中在保险营销员队伍,其特点是高流动高淘汰,通常一季度会出现10%-15%的规律性减员。我局在疫情前期即发文要求保险机构采取放宽考核标准、适当提高佣金等措施,稳定营销人员队伍。通过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坚决做到不裁员,重点确保保险营销人员不脱岗、不流失。

  黑龙江省疾控中心:社区是外防输入有效防线

  在全省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是,也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还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给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今天,黑龙江省报告1例境外输入性病例,说明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

  当前,随着复工复产和各地返程人员逐渐增多,社区居民的人数规模和流动幅度随之增大,社区防控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重中之重,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更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最有效的防线,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对取得战疫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杜绝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如果对社区疫情防控掉以轻心、疏于部署,就有可能给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甚至前功尽弃。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各地不时出现一些好消息,但疫情防控工作远未大功告成,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