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东市人民法院:“云上”审判不停歇,公平正义不缺席

2020-03-19 16:53:49来源: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孙瑛 马朝林 高伟)“疫情防控期间,真没想到案件还能够如期开庭,这种开庭方式很特别,效果和现场庭审一样,这样既保护当事人的安全,也减轻了我们的心理负担,足不出户就参与了诉讼,真是一项便民好举措!”案件当事人张某某说。

  “咚!”法槌落下,案件审结,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平日里座无虚席的庭审现场,如今只有有端坐于审判席前全程佩戴口罩的审判人员及书记员。

  日前,肇东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依法公开审理了三起民事诉讼案件,三起案件均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其中,一起民商事案件由民一庭庭长邹小刚担任主办法官,其余两起民商事案件由民一庭副庭长景永慧担任主办法官。

  庭审的最后,承办法官通过“云庭”互联网系统导出庭审笔录,双方当事人随即核对笔录,确认无误后,进行了电子签名,整个庭审过程中实时录音录像,程序规范,视频与音频同步,画质清晰,网络稳定,这样的开庭方式不仅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受到当事人的欢迎,也做到了司法资源不浪费,更践行了司法改革中提出的“互联网+”与全国法院审判活动的有机结合。

  利用“云庭审”审理民事案件,既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又提高了办案效率,避免了人员流动带来的不安全隐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肇东市人民法院深入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审判工作的融合,最大限度发挥“网络+审判”的优势,全力保障社会安全稳定,捍卫公平正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