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冈县人民法院:“网上庭审”培训 助力“百日会战”

2020-03-19 16:39:19来源: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孙瑛 马朝林 高伟)3月17日,青冈县人民法院根据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的相关规定,为确保互联网庭审工作顺利开展,进行了互联网庭审培训。全院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当日9时30分许,青冈法院审管办组织对全院员额法官、助理及书记员进行了互联网庭审培训。为减少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培训分两个地点进行。

  分组培训会上,青冈法院两位网络技术人员对互联网庭审平台进行详细讲解,并对使用方法一一说明,分步骤、按流程详细的演示网上开庭的具体操作方法。培训的内容为《互联网庭审系统法官端、书记员端的使用文档》,让大家了解互联网庭审的操作流程、庭审软件使用方法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同时对参加培训的法官和书记员提出的疑难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青冈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长久就网上庭审工作作了强调,当前,要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放在第一位安排落实。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审判执行工作。要强化网上办案适用。充分运用网上送达和邮寄送达解决送达问题。审管办不仅组织对法院干警的网上开庭进行培训,让每个审判团队掌握,还要让涉案当事人掌握网上开庭系统。指导当事人学会网上庭审系统,确保庭审顺利进行,保证网上开庭适用。近期各审判部门要结合司法办案“百日会战”,选取案件适用网上开庭审理,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通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提升法官及书记员网上办案能力,满足涉诉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更好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审判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司法办案两不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青冈县人民法院在勇战疫情的同时,继续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让辖区居民群众纠纷足不出户得到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司法服务“不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