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林区人民法院:战“疫”尖兵在行动

2020-03-16 10:46:46来源: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作者: 高伟 李钊仪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张纾 刘晓红 高伟)这是一支能打硬仗的五人男子小分队,既有冲锋陷阵的将士,又有英勇善战的士兵;既有年长的法官,又有年轻的法官助理。调解各类纠纷,他们是行家里手;抗击疫情,他们是精兵强将。当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随着绥化市北林区人民法院党组的一声令下,民一庭五名男干警肩负着管控任务,迅速投入到抗“疫”的战斗中。

  焦玉民:坚守防控前沿的领队人

  焦玉民是北林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第三管控组阳光小区旧区负责人。他深知作为一名值守人员的责任,更明白作为一个领队人的使命。

  北林区阳光小区旧区共有5栋楼300户居民,因与阳光小区新区相邻,且是物业弃管小区,管理比较松散,人员随意出入。进入战斗状态之初,焦玉民就主动与社区主任沟通,及时将小区内其它出口封闭,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切实保证小区封闭管理。

  值夜班是个苦差事,因管控工作要求24小时轮流在岗,焦玉民主动担负晚班12小时的值守任务,减轻了白班其他干警的辛苦,却不顾自己的身体。值守过程中,他多次劝阻违规用车的居民,告知其车辆没有通行证不能上路;每天都在劝导小区居民没事不要外出,一定要提高警惕,坚决防止疫情传播;他发现小区垃圾无人清运,楼道无人消毒,便主动与社区、城管部门沟通,解决了阳光小区旧区垃圾滞留及小区楼道消毒问题。弃管小区有人值守、有人管,感动了居民,他们减少了出行次数。

  那守信:拥有家国情怀的老党员

  那守信是民一庭副庭长、一名老党员,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职。管控工作中踏踏实实,尽心尽力。

  当接到管控小区任务的时候,他的脑海里浮现曾经站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向党庄严宣誓的情景。“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上!”尽管曾经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他却丝毫不顾及自己的身体状况,主动投身到抗击疫情一线,与庭长焦玉民交替值守夜班。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的是要注意保证充足休息,避免熬夜和过度劳累的,他却不当一回事,通宵盯守,冒着严寒登记,耐心劝返,他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

  吴国发:发挥调解优势劝返的老审判员

  吴国发是一名老审判员,有着丰富的调解经验,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做起劝返的思想工作得心应手。

  他曾做过更换股骨头手术,站久了腿会痛,上、下车也不方便,但是他却把自己当成健康的人,在疫情防控岗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偶尔才会上车休息一会。管控工作中,他对合规出入的居民进行认真登记,对没事想出去溜达的居民耐心做思想工作,他记不清已劝返多少人次,也记不住他们的名字,只知道少出去一人,就少一份风险。

  徐春怡、姜浩:有责任、有担当的法官助理

  徐春怡年轻但有责任心,主动担当起每日晚6点到早6点的值守任务,他说自己身体好,能熬夜,可这一熬就是一个月。值守中,他曾劝解发生矛盾的父子,劝回因发生矛盾欲出行的儿子;对凌晨自外地返回小区的居民做详细登记,并告知需自行居家隔离,室内勤消毒,勤开窗通风。

  姜浩的父母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但他有担当,依然扛起小区管控任务,只有在休班的时候才能照顾父母。有时晚上在院里值班后,顾不上休息,直接投入到白天的战斗中;入户走访排查存在着危险,但姜浩没有畏惧,他说,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才能防止疫情传播。

  一起民事纠纷,面对的是情绪化的当事人,最满意的结果是促成和解;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管控的是麻痹大意的居民,最高兴的终局是山河无恙。昔日的审判员,今日的卫士,守好一道门,就是护好一座城,这是民一庭战“疫”尖兵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