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公安厅:加大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2020-02-04 19:52:14来源: 作者: 高伟 李钊仪

  本网讯(高伟 李钊仪)2月4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七场“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系列闻发布会。本报记者就食品药品安全提问,省公安厅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孙荣辉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食品药品安全是疫情防控期间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请问公安部门对此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

  黑龙江省公安厅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孙荣辉介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部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省公安厅先后4次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开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卫生器材、医用卫生材料和哄抬物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及向土地、水体、大气排放、倾倒或者处置传染病病原体、有毒物质或其他危险废物、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污染环境等犯罪的专项工作。并派员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林草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省13个市地开展依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执法督查工作。通过摸排出的线索,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已立刑事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同时,各地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积极加强与林草、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卫生防疫、生态环境等行政部门的联系、沟通、协作,共出动警力3561人次,联合行政部门检查、排查药店5981家,各类超市、农贸市场、农村集市、山货店等10227家,餐饮场所10271家;查扣假冒伪劣口罩24679个、过期医用手套50000副,向行政管理部门移送行政案件线索46条。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将按照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获取案件线索,坚决、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制售假劣药品、卫生器材、医用卫生材料和哄抬物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犯罪以及向土地、水体、大气排放、倾倒或者处置传染病病原体、有毒物质或其他危险废物、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污染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按照国家部署和省指挥部要求,密切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的联勤、联动、联防、联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及公共卫生安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