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江市公路站“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2020-02-04 19:29:37来源: 作者: 高伟 李钊仪

  本网讯(高伟 李相潼)这个春节,是过年也是“过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时刻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面对疫情,当大家选择春节假期“不窜门、不聚会”,安坐在家里跟父母唠家常、刷微博玩抖音的时候,有一群“逆行者”正在国省干线公路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着,他们严守公路通道,严控疫情扩散,坚守岗位,克服了重重困难,日以继夜的奋斗在阻击新型病毒防控的最前线,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的努力。

  按照市防控中心的指令,同江市公路站奉命在东出口(原同抚公路收费站)进行布控。主要针对我市进出城的防控,因同江市周边都发生了疫情,进出城人员把控关更为严峻。目前,从同江—抚远往返路段仅这一条出入口,车流量较多,针对每个值班小组人员不充足的情况,特制定了内部管控制度:将全体人员共分为6个工作组,每组有1名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其中每4人为一组,每组6小时为一班,24小时坚守在执勤点上。其中,2人分别负责出、入我市登记,由组长直接对进城人员进行登记,控制进出同江市市区人员的活动。除按照指挥部要求,由市政府统一制作发放的通行牌可以通行的防疫工作车辆、运送生活防疫物资车辆、邮政物流车辆、电力抢修维护车辆、去殡仪馆参加葬礼5台车以内的车辆,并经防疫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后,才能允许对进城的车辆进行放行。路过同江走高速车辆,去火车站乘车车辆以及去医院看病车辆通过检测信息登记后由引导车辆押送到指定地点外,其他车辆一律原路劝返。这样极大的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截止目前共劝返车辆149台次,测量体温1336人,引导车辆36台。

  为了确保防控疫情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在队伍中,抽调精干人员,将站里的有生力量抽调到一线。并由主管东出口的组长、站长、副站长实行三班代班制,参加一线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公路站每组值班人员6小时一上报检测人数、劝返车辆,引导车辆数据,确保检测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并在14点前将数据进行汇总上报给同江市交通运输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江市公路站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奋战在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场,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在执勤过程中,职工范效晨因连日不分昼夜工作,不能按时休息吃饭,引发了急性肠胃炎,领导劝他回家休息,可他却依旧坚持说,我已经吃过药,现在好多了,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要和大家一起坚守在岗位上。代班领导郝亭贵同志自防控疫情工作以来,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没回过家。而他的爱人是一名医务人员,此时也在同江市中医院防疫工作的一线默默的工作。一个家庭,两种职业。在抗击疫情面前,他们把责任与担当奉献给了百姓。现实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当疫情降临时,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毅然挺身而出,不计个人得失,冒着被感染的高风险,在最危险的地方作战。正是因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同江市公路站管控的执勤点没有发生一例遗漏和失误,确保了我市防控疫情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