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岭区防控疫情党员突击队纪实

2020-02-04 19:24:36来源: 作者: 高伟 李钊仪

  本网讯(高伟 李钊仪)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们没有执法证,没有资格证,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没有制服警服,没有隔离衣,没有救援服,没有N95,有的只是一只普通的口罩、自己的手机,打电话打到嗓子沙哑,吃方便面吃到快吐,承受着自己随时可能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承受着回到家中可能把病毒病菌带给家人的风险,毅然挺立在党需要的各个岗位上。

  随着松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声号令,各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为保障全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1月30日零时开始,对各镇、场进出口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后,进一步凸显了三支队伍在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物资供应方面的后勤保障重要作用。

  一声号令,党员突击队勇往直前。

  众所周知,扑火队员是林区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排头兵。当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声号令下达后,区防火办党支部迅速成立了由20名科级和股级干部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负责交通管制期间外运物资供应倒装入区工作。这支听从指挥、服从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队伍不仅在扑火战斗中果敢勇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是勇往直前。他们先后为各超市、商店、粮店、药店等商户运送粮油、蔬菜、药品等物资,为林格贝公司运送生产酒精的原材料等,每天装卸物资20余吨。由于外来物资运送时间具有不确定性,他们每天在检查站-20℃以下的室外待命,有时还要连夜装卸物资。闲暇之余,他们还多次深入到公共场所宣传防疫知识,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这些队员的平均年龄约50岁,但他们没有一个叫苦喊累、没有一个临阵退缩,带上口罩迅速集结、随时待命。

  一纸倡议,党员先锋队执着坚守。

  为凸显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区委组织部发出了《松岭区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倡议,立足本职,尽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大扬气林场党员先锋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担当、什么是本色。由于交通管制,林场一家养鸡场的饲料供应出现困难,党员先锋队出动人员、车辆帮助养鸡场业主从检查站倒装饲料运送到养殖场,免费装车卸车。养鸡场每天产蛋800公斤,需要定期运送到各个超市、商店,党员先锋队帮助捡鸡蛋、运鸡蛋,解决业主的后顾之忧。林场内每日所需的果蔬、粮油等外运物资也全部由党员先锋队帮助倒装卸运。同时,党员先锋队还经常深入公共场所宣传防疫知识,为敬老院、社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定期消毒,防止发生疫情。

  在劲松镇人员出入最为频繁的火车站和南出口,党员先锋队队员佩戴党徽、红袖标,头戴小红帽,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详细登记、检测体温、消毒灭菌,为滞留劝返乘客提供暂时的中转场所,为保护全镇人民身体健康筑起了第一道安全防线。为保证5户居家隔离群众的正常生活,5名党员主动为他们挑水扫雪、购买生活必需品。移居加区的党员每天准时前往火车站,已成功劝返11名计划乘坐列车返回劲松镇的居民。入党积极分子牛子瑞为计划出镇返城的居民办理退票9人次。

  为织密疫情防控网,区公安局党员先锋队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辖区出入车辆及人员进行严格检测,并加大对人员密集经营场所的走访排查,为群众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三支党员先锋队分别多次深入到医疗机构、歌厅、饭店、网吧、台球厅、商店等公共场所进行督促检查,对关停场所实行“一日三查”制度,确保辖区公共卫生安全和市场秩序平稳。

  一份信念,党员服务队贴心为民。

  哪里群众有需求,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疫情一日不除,服务一日不停。”这是大扬气卫生院医务人员历晓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所有党员服务队员共同的心声。社区居民不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知识,党员服务队员就佩戴党徽,走街串巷、爬楼入户、走商铺入饭店,挨家挨户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常识,使群众知晓率达到了100%。劲松镇的党员服务队走到大街小巷做疫情防护宣传、人群疏导,对旅店、饭店进行管控,为营业的超市、药店、楼道、公厕、办公场所定时消毒。小扬气镇物业工作人员对所有居民楼楼梯扶手进行消毒。党员服务队员还承担起为居家隔离人员采买物资、监测体温、做心理疏导的工作,每天通过视频电话的形式问体温、问需求、送物品和防控知识,虽然隔离措施让人与人的距离远了,但党组织和群众的心更近了。

  病魔无情人有情。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危急时刻,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科学指挥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一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