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县双兴镇打响全面防疫阻击战筑牢“防控墙”

2020-02-04 15:00:35来源: 作者: 高伟 李钊仪

  本网讯(高伟 孙志国)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明水县双兴镇精心打造以党委领治、村委主治、党员分治、群众联治、农户自治为核心的“1+5+1”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迅速建立镇村屯网格化防控体系,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质量打响全面防疫阻击战。

  双兴镇依托各村党员网格,组织33名镇村干部全部下沉到760个网格,迅速组建“镇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医护人员”的“四位一体”防控队伍,第一时间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向辖区广大党员和群众发出疫情防控动员令,累计500余名党员群众自发加入防疫战队,主动协助各网格做好宣传引导、人口排查、防疫消毒等工作,共筑了疫情防御的“红色屏障”。

  双兴镇各网格充分动员“两户四人”等先进典型和群众志愿者力量,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协助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全面掌握网格内人员流动和异常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重点人员全部落实镇村干部和网格员包保制,每日两次测温,切实把重点人员管控好、心理疏导好和生活照顾好,做到每户1人参加卡口值守,每班次2户负责值守6小时,实现了对卡点的24小时轮流把守,既提升了群众参与防疫意识,也极大增强了工作力量,降低了防疫成本。

  双兴镇网格员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积极成为这场战“疫”中灵敏的“侦查员”、细致的“宣传员”和贴心的“服务员”,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守牢第一道防线。各网格以户为单位,由6户群众集中推选1名“户长”,实行联防联控,由户长负责建立微信群,在群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负责每一户群众出入劝导工作,解决每一户生活中的具体困难,极大地减少了群众的流动量、避免了群众之间不必要的接触。借助各村天眼监测系统的全视角、全覆盖,第一时间发现、处理外来车辆人员、群众串门、集聚等突发事件,提高了实时监控和预警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