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站派出所:不忘初心打造冰城铁警新形象

2019-11-22 15:40:25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哈尔滨站派出所党总支以党建为先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通过“高标准、严要求、新思路”的实际行动,打造出了冰城铁警派出所新形象。

  (民警向旅客宣传乘车知识)

  用高标准考核冰城铁警工作

  以理论武装、政治建警为先导,才能行稳致远。哈尔滨站派出所党总支学以致用,充分发挥堡垒作用,通过规范化的支部学习会、制度化的每日晨读会、特色化的学习笔记,以理论滋养初心。开展“党员先锋岗、支部亮身份”实践活动,用醒目大屏滚动播放全员值班信息,并佩戴“党徽+红袖标”,亮明党员身份,将党员先锋岗覆盖到安检查危、监督指导、帮班值岗、添乘列车、驻派堵卡等任务的各个环节,以“四零”承诺服务创建为依托,努力打造“四零创建,哈尔滨站派出所先行”的窗口服务品牌。

  科技兴警,展示服务效果。哈尔滨站派出所党总支始终秉承为民服务的“一站式便捷”理念,在南北站房值勤室、安检入口、党员先锋岗服务窗口全面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办事效率不延误、及时提供延时办公和预约办理服务,让旅客群众真正享受到“一站受理、一次告知、一趟办结”的高效服务。充分运用高科技技术,在优化微警务布局、完善报警求助功能、旅财案件快侦快破、改进为民服务方式等措施上,努力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旅客群众乘车出行的“时代感受”。

  (民警为旅客送春联)

  薪火相传,凸显榜样力量。他们开展“青蓝结对拜师会”活动,积极搭建青年主力军阶梯式成长管理平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帮助求助群众8000余人次,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近300件,群众测评满意率100%,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受理事件零推诿、企业经营零干扰、处置警情零差错的工作目标。

  用严要求担当铁警“初心使命”

  善于使用精准稳狠的“极速重拳”。哈尔滨站派出所党总支根据风险等级管理合理布控警力,落实警务包保责任制,调动了全所的工作积极性。通过缜密侦查,他们成功侦破“10.25”系列手机被盗案、“11.4”系列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手机3部,保护着旅客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民警检查进站旅客包裹)

  充分发挥比学赶超的“明星效应”。他们注重在工作中发现和培树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努力达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典型引路引领效果。通过缉逃明星、服务明星、党建明星、执法办案明星、侦查明星的样板,在全所形成“我也要争做明星”的比、学、赶、超浓郁氛围。

  全力打响争先创优的“金字招牌”。哈尔站派出所先后共荣获“全路先进集体标兵”、省厅“双学先进集体”等省部级以上表彰9次,获得先进集体表彰荣誉119次,荣立集体二等功9次,9名民警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获得者3人,个人一等功3人、二等功3人,三等功百余人。“亲民、爱民、为民”特质的哈尔滨站派出所精神,赢得了旅客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民警站内执勤保障安全)

  用新思路塑造铁警新形象

  扎实学,用红色血脉反观内心。哈尔滨站派出所党总支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让红色基因融入灵魂血脉。他们组织全所民警到“东北抗联英雄纪念馆”参观学习,传承不畏艰险、英勇无畏的抗联英雄精神;集中观看《我和我祖国》爱国主义电影,激发全体党员的爱国情怀;开展的“佩戴国旗,我与祖国同框”活动在国庆期间被央视媒体转播。

  踏实做,用红色基因树立旗帜。为突出主题教育作用,抢占党员民警思想高地,哈尔滨站派出所党总支将新思想主题元素融入党建组织生活中,充分利用空间资源,在办公区走廊拐角设立展架,墙悬挂重要标语,时时提醒每位党员要心系人民、肩负责任,在公安岗位上忠诚履职、建功立业。

  (民警查处旅客携带管制刀具)

  保持住,用红色教育践诺履职。为确保学习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融入平常,他们要求全体党员在参加组织生活必须规范着装、佩戴党徽,庄严进入党员活动室,严格执行晨读会制度,逐人诵读党员学习资料。他们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激励民警珍惜荣誉、保持先进、守好底线,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旅客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