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北林区“中国寒地香米之乡”正式授牌

2019-10-18 16:54:58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 通讯员李博涛 刘峰)10月17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北林区作为全国9个命名市县之一,被正式授予“中国寒地香米之乡”荣誉称号。“本次展会中粮协颁布的九个优势产业市县中,我省共有两个市地获得此项荣誉,分别是中国寒地香米之乡绥化北林和中国生态稻米之乡绥滨, 这说明黑龙江大米逐渐从东北大米的概念中脱离出来,更受全国人民的喜爱。”黑龙江省粮食协会办公室主任王斌说。

  由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是我国粮食行业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展会,也是国内外粮食及相关行业的品牌盛会。本次展会展出面积达26000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200家,北林区作为国内9个“特色优势产业示范市县”之一,以“寒地香米”“优质绿色”为主打卖点在展会上闪亮登场,汇聚域内优势企业,集中展示北林特色,全力叫响北林品牌。“中国粮食协会正式授予北林区中国寒地香米之乡的荣誉称号, 这是对北林大米的极度认可,这个称号对于未来北林区米业企业创市场必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北林区粮食局副局长周广宪说。

  近年来,北林区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借势发力,借梯登高,充分放大自身优势,目光瞄准更广阔市场,深入挖掘潜在合作伙伴,通过联强企业、高端协作、打造联盟,连锁式发展销售渠道和网络。加大市场开发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建强团队,建设有能力的营销队伍,挖掘有潜力的销售渠道,打造有竞争力的市场终端。围绕效益强产业、围绕链条抓项目,依托北林区优质绿色农副产品资源,以建设精深加工基地为目标,打造中央厨房的米袋子、菜篮子,产业链条的总基地、桥头堡,营销策划的信息源、始发站。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围绕“中国寒地香米之乡”,强力推介、做大文章,打造北林输出模式,创新北林发展路径,用先进的经营理念和营销模式,推动整体联合发展。围绕发展强化理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企业发展搭台铺路,当好参谋团、智囊团、服务队,相关职能部门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监管,硬化准入门槛,强化质量标准,全力打造“中国寒地香米之乡”的金字招牌。

  北林区的寒地香米是孕育在北林这片独特黑土地上的特优、特有品种,是历经20多年研究培育、经国家审定、世界最高纬度的省内首个香稻品种,其独特的自然清香和鲜糯口感,赢得了众多专家、市场和群众的广泛认可,也使其成为北林大米的代名词。作为“寒地香米”的祖源地,“中国寒地香米之乡”的正式命名,不仅是对北林大米的充分认可,更为北林大米走向更广阔市场打开了一扇大门。

  在本次展会中,北林区充分围绕寒地黑土资源优势精准发力,将优质绿色农产品搬到了这个国际化的大舞台,琳琅满目的农产品不仅成为北林区找寻新机遇、欲求新合作的金名片,也让广大客商深切感受着“一粒米的来头”和“一碗饭的香甜”。据了解,在展会参展产品评选活动中,嘉香米业的“诺敏河”牌香米,稻米香米业的“上善稻”牌北粮1号,正大米业的禾典一号被评为参展产品金奖。

  展台前,具有北林特色的优质绿色农产品备受广大客商的青睐,人们纷纷竖起的拇指也让各参展企业深受鼓舞,“中国寒地香米之乡”的荣誉称号不仅是北林区农业不断优化发展的有力保证,也是让北林人民为之奋斗的强大动力,让北林大米飘香全国、走向世界的美好蓝图未来可期,让“北林绿”成为寒地黑土最耀眼的“底色”指日可待。北林区绿色食品协会会长任秀波说,“中国寒地香米之乡的称号是名符其实的,这也是北林的殊荣,下一步我们绿色食品协会要紧紧围绕寒地香米‘祖源地’做好与种子、土地、合作社的紧密结合,把寒地香米的好品牌好品种集结起来,号召我们绿协的成员,抱成团维护好我们的品牌,使寒地香米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