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城子河区:全力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城区

2019-09-27 14:24:01来源: 作者:

  本网讯(张晶高伟)9月26日,由鸡西市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城子河专场新闻发布会,在鸡西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城子河区委书记张远民作主旨发布。

  发布会的主题是“转型发展、兴区富民,全力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城区”。共同回首近50年来城子河的沧桑巨变,展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张远民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民生保障得到新加强、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等方面介绍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城子河。新中国成立70年来,城子河也和全国一样,取得了令人自豪的瞩目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老旧矿区处处“旧貌换新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上下始终牢记和贯彻习近平总对黑龙江省两次重要讲话和东北振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努力交出了一份新时代转型发展兴区富民的城子河答卷。

  张远民表示,这些年来,城子河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成就,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子河的成功实践。当前,城子河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城子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和黑龙江省、鸡西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城子河转型发展兴区富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为打造鸡西转型发展升级版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城子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靳春海说,城子河区是依矿建区,多年来,因采煤沉陷使居民房屋受损严重、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群众诉求非常强烈。鸡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向黑龙江省、国家争取改造政策和资金,2015年获批,并启动为期三年的沉陷区治理攻坚战,2018年6月全面竣工。涉及城子河区的26000户、6万余人喜迁新居,住上了新楼房,喝上了清冽甘甜的优质水,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生活垃圾也实现了集中转运,群众的生活条件和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沉陷区治理后,26000多户棚户区搬迁安置,居民污水排放也集中收集了,这就是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党建基层基础工程上,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创新出台“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法,扎实开展“四有”村党支部建设活动;在产业项目建设方面,明确了“一黑一绿一药”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定位,把项目建设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不懈为客商提供 “保姆式”服务;城子河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改善农村民生,全面推进农业转型发展,通过实施“两增一净”工程,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