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车辆智能识别系统实现“外防输入”精准管控

2020-03-25 17:34:20来源: 黑龙江省交通厅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秦晓素  高伟)近日,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圆满完成了我市5条入城通道和5个入城卡口车辆智能识别系统的安装及调试工作。外地入城车辆在经过疫情防控卡口时,系统会自动进行语音提醒:“请检查,车牌号****”,同时出现爆闪灯提示,而非外地入城车辆经过卡口时,则不会有任何提示,可以正常快速通行。

  随着七台河市疫情逐步趋于稳定,疫情防控重点从内源性管控转向输入型管控。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市交通运输局结合智慧交通建设需要,在对外地入城车辆管控措施认真研究分析的基础上,依托移动公司的信息化服务和技术优势,确定了入城车辆智能管控系统的开发和安装方案,以此实现对外地入城车辆的精准管控。

  从3月18日开始,市交通运输局对各条入城公路和入城卡口进行了实地踏查,结合卡口工作实际,研究确定了设备安装位置和施工方案。3月20日开始组织施工,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鹤大高速、北兴交警队和各区等卡口管控单位,带领移动公司技术人员,用56个小时完成了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在依七高速大个岭收费站、饶盖公路大个岭治超站、鹤大高速西长发收费站、七密公路铁山交警中队门、饶盖公路北兴交警中队等5个入城通道安装了监测设备;在新兴区北山葫头沟卡口、太河卡口、桃山区六闾卡口、东进路卡口和茄子河区湖东路卡口安装了终端提示设备。通过中国移动物联网实现数据实时传输,当入城车辆经过任意卡口时,卡口摄像头会对车牌进行识别并自动进行云端比对,确定是入城车辆后,会在检查区LED显示屏进行提示并进行语音播报和爆闪灯提示。该系统的投入使用,极大提高了市区各入城卡口车辆通行效率,解决了外地入城车辆精准检查问题,将原有人工提取车牌手动发给各卡口人员检查流程全部智能化、信息化,减轻了卡口工作人员压力,同时也规避了入城车辆瞒报谎报现象发生,实现了“外防输入”的精准防控。

  据悉,该系统还可以对全市车流量进行分析统计,为我市防疫工作开展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