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高永到绥化中院调研指导涉疫情矛盾化解工作

2020-04-04 18:31:32来源: 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作者: 高伟 李钊仪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孙瑛 马朝林 高伟)4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李亚兰,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高永到绥化中院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了解绥化两级法院涉疫情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开展情况。绥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双近,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辉,党组成员、副院长杜广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刚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王双近向李亚兰一行汇报了全市两级法院下沉一线居民小区进行防控、统筹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涉疫情矛盾纠纷化解、多元解纷等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李亚兰一行对全市两级法院干警在疫情防控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过程中取得的较好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李亚兰表示,当前法院系统面临的案多人少问题十分突出。疫情过后,案件在短期内极有可能面临“井喷”态势,法院干警面临的工作压力将异常严峻。省律师协会将会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拟通过向法院系统派驻律师协调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方式,帮助法院缓解工作压力,过滤社会纠纷,钝化社会矛盾。

  李亚兰认为,绥化两级法院在多元解纷方面进行了一些成功的探索,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和较为成熟的工作机制,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多元解纷品牌。希望在推动律师参与涉疫情矛盾纠纷化解方面与绥化法院系统进一步加深合作,努力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和萌芽状态。

  王双近表示,法官和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担负着重要的使命职责。期待能够在律师参与涉疫情矛盾纠纷化解方面与律师协会保持更加密切的合作,携手共同为深度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