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市东方红小学组织开展清明线上主题教育活动

2020-04-04 16:03:49来源: 海伦市委宣传部作者: 高伟 李钊仪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马明超 高伟)为引导广大少先队员铭记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海伦市东方红小学组织开展了“崇尚国家荣光 致敬时代英雄” 2020清明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成就“疫”中清明寓意深刻的爱国教育大课堂。

pastedGraphic.png

  为了开展好此次活动,海伦市东方红小学进行了精心组织设计,提前半个月就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策划活动板块。整期清明线上主题教育活动视频时长半个小时,由少先队同学主持,穿插清明宣传短片《你好吗?》,并通过辅导员老师的讲述,由宣传短片中抽象的英烈转入具体的英烈回顾,

  八名学生通过诵读英雄经典诗词,追溯追忆民族英雄。随后,由抗疫歌曲《出征》MV,引入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中逆行出征的英雄,三位同学从不同角度讲述战疫英雄故事,从中感悟新时代英雄精神的内涵。最后,以学校特色教育葫芦丝表演的形式致敬时代英雄。

  “通过参加此次教育活动,让我们收获了远到鸦片战争、解放战争,近到新冠肺炎战疫中弥足珍贵的民族记忆,更深刻的体会到这次疫情冲锋在前的逆行者,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不由的迸发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所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二(4)中队学生董惜缘感慨的说。

pastedGraphic_1.png

  海伦市东方红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王宇宏介绍说,从网上祭扫和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学生们感知到清明节已从传统的家庭祭祖上升到了祭奠国家英雄、传承英雄精神的日子,理解了家国共清明的现实意义。感悟到英雄精神从一代一代传承中走来,为民族精神及中国精神注入了厚重生动的内涵。感受到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和缅怀,英雄精神需要在新时代光大,要教育我们的学生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以新担当新作为续写新时代的英雄故事。

  据了解,自云端开学以来,海伦市东方红小学少先队分别组织了“东小少年勇担当·同心抗疫做先锋”2019学年第二学期线上主题升旗仪式 ,“致敬,先锋!”2020春季学期雷锋纪念日线上主题班队会,东小少先队之声 — 与“疫”线辅导员云端有爱,“崇尚国家荣光 致敬时代英雄”2020清明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四次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云端播报形式,开启空中德育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