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友谊县长检查指导返校复学准备工作

2020-04-04 16:13:15来源: 友谊县委宣传部作者: 高伟 李钊仪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高嘉慧 左秀竹 高伟)4月3日,友谊县委副书记、县长蔡纯意深入局直第二初级中学和县第一小学开展“走流程”工作,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准备工作。他强调,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要全力以赴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准备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县领导王鹤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pastedGraphic.png

  蔡纯意先后来到局直第二初级中学和县第一小学,实地踏查了入校、上课、放学的全流程,详细了解各学校师生人数、两案制定、应急演练、风险排查等情况,深入教室、隔离室、物资储备室等场所,仔细查看了隔离室建设情况和物资储备情况、以及测温门和红外线扫描仪等防控设施配备情况。从入校门到出校门,从教室到卫生间,蔡纯意认真查看返校复学的每一个环节流程、学校的每一个重点区域,听取了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对学校复学准备工作给予肯定。

  检查中,蔡纯意强调,学生是家庭和国家的希望,返校复学工作关系着千家万户,绝对不能出现一丝一毫闪失。各部门、各学校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准备工作。

pastedGraphic_1.png

  蔡纯意强调,各学校要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精准落实到位,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不断优化入校上课流程,加强模拟演练。加强入校上课防控管理,科学设置入学通道,采取错峰入学、分班上课等多种有效措施。要做好风险排查管控,管好“三类人”,加强对教师、学生、社会用工及家人的健康监测,精准掌握其健康状况和假期旅居史。要把好“三道门”,家门、校门、教室门,强化源头管控,严防风险人员入校,同时做好学校室内场所通风、消毒工作。要加强宣传,引导师生家长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聚餐等良好习惯,形成生活新常态。加强学校疫情防控教育,统筹做好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日常授课。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措施,对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妥善处置。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做到“四早”。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全覆盖、无死角。要明确责任,履职尽责,牢牢压实属地责任、教育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班主任和家长的作用,加强有关部门对学校疫情防控的指导服务,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进一步强化家校、部门、县场局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保卫战,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放心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