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凝心聚力助发展 党建引航谋新篇

2020-04-04 16:09:07来源: 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作者: 高伟 李钊仪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孙瑛 马朝林 高伟)4月3日,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法院党建工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双近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参加会议。会上,中院基层科科长赵淑丽就2019年党建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

pastedGraphic.png

  会议研究讨论了全市法院2020年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和上半年党建工作安排,审议通过了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为下一阶段党建工作开展打牢坚实基础,明确目标方向。

  王双近就贯彻落实好《全市法院2020年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全市法院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pastedGraphic_1.png

  充分认清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当前,正处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党组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就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全市法院必须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不动摇,深入研究分析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以党的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职能、担当作为。一要做到听党指挥,绝对忠诚;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要恪守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把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只有学懂弄通做实党的政治理论,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才能更加清醒,政治上才能更加坚定,斗争起来才更有底气和力量。一要突出抓好理论武装;二要持续坚定理想信念;三要扎实开展理论学习。

  把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全市法院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重点,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一要全力建设标准化党支部;二要积极建设功能型党组织;三要选准配强高素质党务干部。

  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摆在突出位置。3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内容、方式、监督追责等方面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全市法院各级党组织、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持续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全市法院系统迅速落实落细落地。一要突出抓好从严教育;二要突出抓好从严管理;三要突出抓好从严监督;四要突出抓好从严问责。

  把正风肃纪作为法院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一要有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二要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要充分发挥院庭长监管职责。

  把审判质效提升作为检验党建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落实“一体三化”党建思路,推动党建工作与司法办案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发挥院庭长的示范引领作用;二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要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