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甸县四合乡:种植赤松茸 脱贫有盼头

2020-03-27 14:28:46来源: 林甸县委宣传部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李海光   高伟)2019年以来,林甸县四合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发展思路,积极筹集资金,引进食用菌公司,组织全乡各村抱团发展,今年计划种植160亩赤松茸。

  联合村贫困户徐玉良患有脑梗和心脏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经过村上和企业动员,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年在自家园子种了0.5亩的赤松茸,原料和菌种都是企业给提供的,由于种的比较晚,只收了一茬。

  徐玉良说:大队给提供苞米瓤子和其他的,去年种的晚点,八月份种的,卖了1000多块钱,今年(春天)还能出一茬。

  看到了效益,老徐打算今年扩大规模,把自家园子全部种上。赤松茸可露天种植,亦可林下种植,主原料是玉米秸秆,配上稻谷壳、麸子等辅料,生产技术比较简单。种植一亩赤松茸,可消化15亩地的玉米秸秆,亩产值最低1.2万元,最高可达两万多元。

  四合乡联合村党支部书记刘秀军说:预计是每亩8000到12000斤,今年我们村加大了宣传力度,入户宣传,老百姓也看到了效果,今年种的积极性挺高,种了50多亩地,有8户贫困户参与种植,现在把料都备齐了,抢前抓早,保证产量。

  在具体运作中,四合乡采用公司+农户经营方式,对种植户签订回收合同,所需菌种赊销给他们,待交菇时扣除,对所需技术全部免费培训,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彻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