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第四批援疆干部人才隔离期间主动学习强素质 增强本领促发展

2020-04-07 13:39:37来源: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王庆东)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我们享受繁荣盛世的时候,边疆的各族同胞和广大建设者们,正在用他们毕生的时光和独特的、适应自然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为我们守卫着边疆的安宁。在遥远的西部边陲,黄沙漫漫与连天戈壁的尽头是苍茫无垠的阿尔泰山脉。冰川融水形成的额尔齐斯河与乌伦古河流域正是黑龙江省第四批援疆工作队援助的福海县、富蕴县、清河县以及兵团十师北屯市的援助区域。

  3月28日,黑龙江省第四批援疆干部人才抵达阿勒泰,开展为期三年的对口援建工作。带着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嘱托,带着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首批抵达阿勒泰的173名援疆干部人才以及后续抵达的120名“组团”援疆教师,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利用防疫隔离期间的宝贵时间,抢前抓早,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不能聚集,就视频会议,不能见面,就电话联系,困顿的工作形势面前,难不倒勇敢的援疆人。启程之后,所有人都意识到,学习不仅是入疆之初的首要任务,更是践行初心、承担使命必要工作。

  空中学

  在飞往阿勒泰的飞机上,黑龙江省援疆干部人才在收到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安丽同志《对黑龙江省第四批援疆干部人才的书面讲话》后,都均迫不及待地学习起来。“受省委委托,我向肩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重托,即将远离家乡、暂别亲人、进疆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陈安丽部长的书面讲话让大家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一路上,援疆队员们如饥似渴地阅读着前指下发的《援疆干部服务管理政策汇编》《黑龙江省第四批对口支援前方指挥部制度汇编》《新冠病毒防控知识手册》等有关学习材料。援疆工作很辛苦,援疆工作很不容易,但援疆队员们决心要提高政治站位,立志在援疆事业中建功立业。

  “遥远的新疆需要祖国各地人民的支持,祖国选择了你,你选择了拥抱西部,援疆干部是你们的名字。你们来自烟波浩渺的松花江畔,亲人与你们告别时,眼里含满了不舍的泪水,不停地向你们挥手。你们带着家乡人民的深情厚意,和领导的殷切嘱托:苦干!实干!一定要让祖国的边疆变得更加繁荣富强”。随着机舱广播的响起,南航乘务组带着敬佩的目光为大家表演了手语节目。他们最后齐诵:

  千里挑一好儿郎,肩负重托去援疆。

  艰难险阻何所惧,自身安全第一桩。

  建设祖国显身手,服务百姓竞芬芳。

  热血铸就和谐景,丹心奉献勇顽强。

  隔离学

  抵达阿勒泰后,黑龙江省援疆干部人才需要在驻地进行十四天的隔离观察,前指领导克服困难为援疆干部人才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大家在克服时差反应、水土不服、生活条件不完备等困难的同时,纷纷抓住这宝贵的时间学习,自主学习相关制度规定,了解熟悉解阿勒泰地区的社会情况与各项民族政策,为更好地开展下步工作打下基础。

  杨镇远是一名八零后的援疆队员,来自省旅游学院。在隔离的前7天,他就把工作队里下发的资料通透地学习了两遍。不仅熟读了各项援疆纪律、制度、民族区域政策以及自治区公开发布的有关文件,还把有关阿勒泰的区情状况、历史人文、经济发展等知识抄录下来,光读书笔记就写了数万字。他还不满足,生怕自己荒芜了来疆之后的宝贵时间,于是向队领导提出要求,要增加更重的任务。

  结合援疆工作队工会委员会即将换届的实际,队领导通过微信给他布置了梳理工会建设与管理方面制度,准备换届选举相关资料的任务。杨镇远加班加点,仅2天时间就协助完成了1万余字的《第四批援疆工作队工会委员会章程》以及换届选举有关工作的多项文字资料。

  援疆队员冯春,来自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落地阿勒泰后,她与队友一起乘车数百公里,连夜奔赴远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的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在封闭隔离的前四天里,她不舍昼夜地阅读,记录了大量的笔记。她说“作为党的干部,政治担当与纪律责任是第一位的,有关援疆政策和纪律,我一定要倒背如流”。

  在这次隔离学习中,她深刻理解了对口援疆这一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明确了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同时她又委托干部学院的同志,为她收集了学院工作报告、领导讲话、授课内容、宣传手册等资料,提前加强了对学院职能定位、中心工作、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等情况的了解,并正在深入阅读《共和国不会忘记可可托海》等三部著作。

  据悉,福海县前指、富蕴县前指还要求援疆队员结合各自岗位工作,认真学习前指下发的学习材料,隔离期结束后分指挥部将对这次学习活动组织考试,进行效果评估。

  自主学

  援疆干部人才除了按照指挥部的统一规定,抓紧政策、制度学习以外,很多专业技术人才还利用这段时间认真钻研自身领域的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为更好服务边疆人民积极充电加油。

  援疆队员张铁娃是哈医大一院的副主任医师,现任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隔离期间,张铁娃医生不仅每天认真学习各项援疆理论政策和制度规定,通过“学习强国”APP自主进行理论学习,还利用难得的大块时间,起早贪黑地钻研业务知识,每天观看大量的腔镜手术录像,并利用腔镜模拟器练习腔镜手术技术,不断提高专业技能。

  由于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胸外科是刚从骨外科分出来的新兴外科,面对人员少,技术力量薄弱的实际,张铁娃医生通过微信等网络方式,积极与当地医生联系,详细了解科室情况,并制定相应帮扶计划。他说,希望通过我们三位胸外科援疆医生的共同努力,帮助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胸外科做好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立志在援疆期间把阿勒泰的胸外科诊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时间是宝贵的,1100多天的援疆时间即将过去百分之一。援疆的责任是重大的,完成使命的唯一途径就是学习,只有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援疆队员的身心才能得到全面的锻炼,才能不负省委的重托。这已成为所有援疆队员的共识。

  不论是在地直还是在各县、兵团十师北屯市的援疆人员中,大家都充分利用隔离期的宝贵时间,调整自我,加紧学习。在过去与未来之间,用学习的方式链接,把黑龙江与阿勒泰紧紧的连在一起。

  未来,援疆队员们还有更广阔的天地,更多的机会向当地人民群众学习,向生产生活实践学习。

  参加过第二批、第三批援疆并仍在继续援疆的老队员们,看到第四批援疆同志这股学习的劲头,这样年轻向上的蓬勃朝气,在群里感言:感觉我们这届干部人员素质很高,年轻、有朝气,有活力,干劲足、标准高,人情味特足!大家心里都有一股积极向上的干劲,有种预感,经过大家抱团取暖的共同努力,第四批援疆工作队一定会非常出色。

  援疆队员在微信群里表态:疫情期间让自己身体保持良好状态,积极学习各种政策、要求,坚决听从领导指挥,充好电、扎实做好工作,为国家发展、民族团结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