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县引进30亿项目破解“山区发展”瓶颈问题

2020-04-07 13:47:11来源: 龙江县委宣传部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李福山 杨伟军 高伟)4月5日,黑龙江省龙江县与山西省长治市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600MW西部山区光能立体生态农业发展项目投资建设协议,计划总投资30亿元。此协议的签订,标志着龙江县西部山区发展新模式的瓶颈问题将得到有效破解。

  近年来,龙江县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结合龙江县西部山区乡镇自然生态、林业资源等独特的优势,不再唯“粮”是举,打破墨守陈规, 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创新山区发展新模式,补齐山区发展短板,满足广大山区农民的心声和期盼,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4月5日上午,在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吾元镇,龙江县有关领导登上海拔1500多米的山坡,实地查看了农光互补光伏方阵、集中式升压站、外送线路和中央控制室,并就龙江县西部山区光能立体生态农业发展项目可行性,与阳光电源华北及东北大区总经理于大伟进行交流与探讨。希望通过合作,不断优化龙江县山区产业结构,逐步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战役,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座谈会上,双方就“农光互补”项目的业态方式、农民收益模式、中草药可种植品种、用地地类、上网价格、投资回报、税收贡献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就下一步项目引进方式进行了磋商。

  据了解, 此次与龙江县牵手的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可再生能源电源行业上市公司。这家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国内领先的风能变流器企业,也是我国新能源行业为数极少的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之一。 “农光互补”亦称光伏农业,其特点是将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农业种植相结合,通过在种植基地安装太阳能光伏组件用以发电,兼顾种植,实现光能和土地的集约化、立体化综合利用,让农业种植实现绿色、高产、高效,使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该项目引进将有效破解龙江县西部山区土地贫瘠,经济发展滞后问题,对集中、规模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最后经过考察磋商,山西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在龙江县建设600MW西部山区光能立体生态农业发展项目,致力把光伏电站建成集观光旅游、生态农业、光伏发电为一体融合创新模式。该项目的引进将有效破解龙江县西部山区土地贫瘠、经济发展滞后问题,对集中、规模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真正做到“光扶农、光促农、光富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