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呼兰区:惜春草新绿 尚文明新风

2020-04-02 11:13:45来源: 呼兰区委宣传部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兰轩  高伟)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又是一年春草绿,逢清明扫墓祭祀先人是传统风俗。然而,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输入性传染风险仍然很高。为继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人员因扫墓祭祀扎堆聚集,呼兰区各部门出台相应措施,做好清明节前后的疫情防控,倡导移风易俗,文明低碳祭扫,在全区形成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社会新风尚共识。

  呼兰区市场局:加强监管,切断陈规陋习的源头

  呼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网格化监管措施,联合区执法局全面开展禁止生产销售非法祭祀纸制品工作,严禁生产销售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从源头治理,坚决取缔违法行为。连日来对辖区内所有超市、便利店、殡葬用品经营场所和集贸市场进行重点检查,禁止销售黄裱纸、“金元宝”等祭祀用品,提高经营业主文明祭祀和守规经营意识,对检查中发现销售黄裱纸等祭祀品行为的经营业主,检查人员现场责令其立即停止销售,做下架处理,对不听劝阻,继续从事生产经营冥纸冥币等迷信殡葬用品的,坚决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立案查处。

  呼兰区民政局:暂停人员现场祭扫,代为开展共祭活动

  呼兰区民政局在清明节期间,暂停所有骨灰安放的殡葬服务机构(公墓、骨灰堂、殡仪馆)市民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集体公祭、社区公祭等群体性活动。尽管今年的清明节市民不能实地祭扫,但暂停祭扫不等于暂停思念,区民政局特别推出在清明节当天代为开展一次共祭活动,弥补广大市民不能现场祭祀的遗憾。

  “今年清明很特殊,由于疫情影响,我们无法到现场祭祀,但是民政部门推出共祭活动,可以消解我们不能去现场祭奠的遗憾。”民政局提倡广大市民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网上祭祀、“云”祭扫活动,以自身的安康,战“疫”的捷报告慰先人,全区民众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

  呼兰区众多部门:发布联合倡议,树立文明环保祭祀新风

  呼兰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呼兰广播电视台等联合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号召全区民众在疫情尚未取得全胜的特殊时期,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不到殡葬服务机构集中祭扫,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区文明办为方便市民群众利用网络开展文明祭祀、绿色缅怀,利用“文明呼兰”微信公众号特别设立了“清明缅怀”栏目,方便民众向英烈、先贤以献鲜花或献丝带的方式表达心意。在栏目中还可以欣赏由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发布的清明缅怀美文和歌赋。

  呼兰区委宣传部:让我们的节日,成为传递文明的载体

  心存思念、真诚祭奠、感恩抒怀,才是清明节最重要的精神核心和节日内涵。区委宣传部门深入探索发掘丰富的清明文化,融入追思先贤、纪念先烈、孝亲感恩、生命教育等内容,在清明前利用“融·呼兰”“呼兰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将纪念逝者与弘扬家训家风、传承优秀文化、丰富精神生活有机结合,发布高质量的系列文章,使清明节和其他传统节日都成为传递亲情、健康生活、弘扬文化的重要载体,使保护环境、低碳文明的殡葬祭扫成为社会主流。

  进入三月底四月初,呼兰区持续开展无疫情单位创建活动,各部门众志成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在东风渐暖,春草新绿,相信不远的将来,文明之花将开满萧乡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