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两级法院多举措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8 14:38:48来源: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孙瑛 马朝林 高伟)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绥化市两级法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紧贴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充分发挥司法手段,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风险告知

  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深入贯彻落实省法院制定的50条风险告知及80条民商事纠纷指导意见,两级法院迅速行动,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制定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以清单制链条式加以推进,确保风险告知和指导意见落到实处,真正让企业心里有底。

  积极运用全市法院“两微一网”等平台开展网络宣传,发动干警及家属转发推介,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

  广泛征求、全面收集四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大与各类企业主体的沟通对接,定向推送法院工作信息,切实提高企业疫情风险的防范意识和化解能力。

  精准服务

  帮企业注入“强心剂”

  为有效回应企业复工复产的司法需求,绥化两级法院积极下沉一线开展调研走访,为企业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供精细化司法服务,竭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海伦市人民法院充分运用“送法进企业”的法律服务形式,积极开展法企共建,帮助企业妥善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法律问题,为辖区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与支持,助力企业有效应对疫情、重振信心,依法保障企业经济蓬勃健康发展。

  肇东市人民法院对防控驻点内两家企业的员工进行全面排查,详细了解企业具体复工人数、人员构成等信息,并对企业防疫设施储备、人员登记管理、车辆消毒防疫等情况进行实地勘查,以确保企业复工前防疫物资充足,防疫措施到位,安全顺利复工。

  绥棱县人民法院广泛动员法官和法官助理,利用电话和微信联系定点服务企业,加强法院与企业的沟通联络,为即将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解答,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法律问题,切实担负社会责任。

  兰西县人民法院聚焦涉农企业,实地调研涉农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帮助涉诉企业化解矛盾纠纷,防范各类法律风险,确保抗“疫”春耕两不误。

  绥化两级法院精准化司法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扫平了障碍。据了解,截至3月10日,绥化地区复工率已达89.6%。

  诉调对接

  帮企业化解“燃眉急”

  肇东市人民法院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债权清理和资金回收难题,充分发挥诉调对接中心多元解纷职能作用,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积极开展在线调解。截止到目前,诉前委派调解11件,其中涉企业8件,涉个体业主3件。

  3月17日,在调解员主持下,哈尔滨某饲料公司诉肇东某个体饲料经销店买卖合同纠纷一案,通过肇东市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视频调解,被告同意一次性给付拖欠原告的饲料款。调解成功后哈尔滨某饲料公司代理人感动地说:“疫情对我们企业的经营销售和货款回收都造成了很大影响,我们企业本来就不大,货款收不回来,给复工复产带来了更大困难。在线调解方便了群众,解决了纠纷,绥化法院这一举措真的是便民利民啊!”

  3月24日至26日,肇东市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成功调解7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2件民间借贷纠纷。个体业主急于索回钱款,重新开业。提交立案申请后,立案法官引导原被告双方选择诉前调解方式处理纠纷,在诉调对接中心调解联络员的协调下,委派城区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双方用手机在调解平台在线达成调解协议后,共同申请司法确认。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绥化肇东支行、黑龙江肇东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起诉的7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经调解员调解,借款人同意在月底前偿还贷款,双方和解,银行如期收回贷款,保证了企业资金回流。

  为保障生效法律文书能够得到执行,督促债务人主动履行义务,肇东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保全团队通过诉前财产保全等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3月16日以来,为支持邮储银行肇东支行、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企业,办理诉前财产保全案件40件,保全财产价值301.35万元。

  智慧办案

  给企业带来“暖心贴”

  疫情防控期间,绥化两级法院依托“两个一站式”建设成果,持续畅通线上诉讼服务渠道,加大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力度,灵活运用办案方式,对涉企案件做到依法快立、快调、快审,及时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疫情发生以来,绥化两级法院已为涉企案件办理网上立案123件,线上缴费42件,视频调解8件,线上开庭5件,线上送达46件。

  2月17日,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线上线下灵活运用,为安达某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紧急依法办理解除查封,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为防疫企业复工创造良好条件。

  3月23日,绥化中院民三庭运用“云法庭”系统开庭审理望奎县某热力有限公司与望奎县某物资煤炭经销处买卖合同纠纷二审案件。

  3月9日,青冈县人民法院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委派给诉调对接委员会调解,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历经一周时间的努力,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此案的成功调解,让当事人所经营饲料店的流转资金有了着落。

  3月18日,庆安县人民法院丰收法庭通过微信平台,成功调解一起农业生产资料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春耕在即,庆安县某农资商店急需流转资金,通过网上立案方式将拖欠其货款的王某诉至丰收法庭。当日丰收法庭在征得双方同意后,通过微信平台办理此案,经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依法保护了微小企业的合法权益。

  战“疫”执行

  为企业送上“雪中炭”

  疫情防控期间,绥化两级法院执行干警防疫执行两不误,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涉企执行案件进行网络查控400次,冻结105笔,采取扣押保全措施7件,保全标的46.84万元,执结51件,执行金额1270.39万元。

  安达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充分发挥网络查控作用,为金融机构保驾护航。春节过后,对涉及邮政储蓄银行案件中的被执行人,提交网络查控103次,发现多名被执行人账户内有存款可供执行后,立即网上冻结,强制扣划存款95笔51万余元。3月24日安达法院将51万余元执行款交付给邮政储蓄银行,其清收业绩名列全省前茅。3月26日,邮政储蓄银行给安达法院执行局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日前,明水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成功执结了某轮胎商店与李某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疫情管控期间,执行法官通过管控小区的大数据系统,查找被执行人住所,网络查控被执行人账户,并通过微信视频方式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帮助申请执行人缓解恢复经营后的资金压力。

  绥化两级法院将持续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以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恢复社会经济秩序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坚强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