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岗区和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标准严要求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4-02 16:19:51来源: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姜敏  高伟)当前,疫情防控仍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外防输入”成为重中之重。连日来,哈尔滨市南岗区和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防控意识,把“严防境外输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疫情防控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措施更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兵强将,外防输入。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指派中心10名精兵强将,再次进驻大皇宫境外人员隔离点,负责隔离点消杀、测温、垃圾处理等医疗保障工作,统筹做好信息通报、身份登记、健康监测、应急处置等工作,严格管理、严守防线。

  多措并举,精准管控。探索建立“点对点”管控模式,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做到境外输入人员到达隔离点后,实现各医务人员之间的无缝对接。强化动态管理和回访,落实境外来哈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精准登记隔离人员有关信息,及时汇总上报人员情况,做到情况清、数据明,开展精准管控。

  全天巡防,确保安全。医务人员24小时全天候值守,对有医疗保障需求的隔离人员做到随叫随到。所有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人员每天早、晚测量体温,并有专人询问记录健康状况,对留观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同时抽调办公室、药局等科室8名医务人员,配合街道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人员筛查、信息登记,坚决守住预防疫情输入性风险关口。

  一人一档,开学无忧。南岗区为辖区学校量身定制的疫情期间学生和家长健康监测管理平台,即" 家约健康平台" 正式上线。根据南岗区副区长孟繁东“关口前移,有利于避免交叉感染”的工作要求,和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与辖区内13 所中小学、幼儿园实现面对面对接,为师生建立" 一人一档" 健康档案,由家庭医生逐一进行健康评估指导,并建立实时联动工作机制,发现特殊情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将平台健康预警反馈到学校,降低学校复课后校内疫情传播风险。目前,和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与32 中学、165 中学的1125 名学生及家长实现手机端签约,其他学校的签约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中。

  广泛宣传,优化服务。战胜疫情,信心最重要。为了让大家“劲往一处使”,该中心通过中心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册、家庭医生入户讲解等方式多层次、高密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将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预防提示、服务咨询等信息进行推送,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对境外来哈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让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在严防疫情输入的同时,将温情传递给境外来哈隔离人员,切实增强他们与社区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