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市人民法院执行局:严把“三关”加快推进卷宗归档工作

2020-04-02 16:17:35来源: 海伦市人民法院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孙瑛  马朝林  高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平衡推进执行案件结案率,避免执行卷宗不能及时归档,海伦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利用疫情防控间隙,干警倒班进行执行卷宗集中清理,开展规范案件卷宗归档工作,真正做到“疫情防控、执行工作”两不误。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执行案件卷宗质量,执行局成立卷宗评查组严把“三关”确保卷宗质量,从根本上杜绝了卷宗不合格,装订不及时的现象。经过加班加点,目前预定的卷宗整理归档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截止目前评查组已评查执行卷宗2300余册,其中,可立即归档卷宗400余册,其余卷宗力争在4月3日前全部归档。

  严把装订关。首先看卷宗外观装订的是否规范、整齐、美观,然后,审查卷宗目录、排列顺序和卷宗材料是否一致,齐全,项目是否遗漏,承办人员对卷宗进行审查,执行局长最后复查,并分别对自己从事的环节进行签字确认,确保卷宗装订工作有人干、有人负责、有人监督,规范开展,有序进行。

  严把评查关。评查组的同志对案件全程监督检查,一看执行措施是否到位,有没有采取强制措施手续;二看卷宗笔录是否规范;三看是否有法院正规执行标的款收据;四看执行日志记录是否规范完整;对发现有问题的卷宗及时通知承办人改正,对不及时改正的承办人在执行工作月通报中进行批评,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严把归档关。将已装订、评查、录入完毕的所有卷宗,进行复查,并坚持做到“七不”:即填写不完整卷宗不归档、填写不准确卷宗不归档、审复查不签字卷宗不归档、黏粘不整齐卷宗不归档、装订不规范卷宗不归档、夹带金属卷宗不归档、评查不合格卷宗不归档,筑牢归档关,保证归档卷宗填写完整、装订规范、外表美观。

  在工作中,执行局长孙继光表示,执行卷宗能从根本上反映执行案件质量,执行程序是否规范,是重要的证据留存,加班加点也要保质保量的完成好此项工作。干警们表示,捋卷虽然枯燥,但是整个过程,能让我们的心静下来,一遍遍翻卷子,捋材料,是对工作的自检,也是积累办案经验的过程,我们一定会认真负责的做好这项工作,全力以赴提升办案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