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雪村” 打造东北民俗村

2020-01-20 10:34:34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歘(chuā)嘎拉哈”,你会玩吗?即使你不会,但你妈妈或姥姥、奶奶肯定会,它在咱东北原来可是女孩儿们最爱的,那时谁家里有一副“嘎拉哈”可是让人羡慕。那时候没有电视,更没有电脑,每当夜幕降临,街坊邻居几家的小孩子们,便聚集到一起,在谁家火炕上,一玩就玩到很晚,直到大人们喊他们回家睡觉时,还有些恋恋不舍。

     现如今“嘎拉哈”可是世间难寻,即便在万能的某购物网站上,骨制的嘎拉哈一个就卖到百元左右,而在雪村的民宿里,复古奢华的一套“嘎拉哈”可是标配。


      “歘嘎拉哈”作为老游艺,北方民族最少已经玩了七八百年,蒙语叫“沙嘎”,满语称之为“嘎拉哈”。一块“嘎拉哈”按四个面分别叫:珍儿、驴儿、坑儿、背儿。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玩法儿,但基本的规则是四个“嘎拉哈”配成一副,带有一个沙包,在抛沙包的同时,手要搬动“嘎拉哈”,形成相同的面,最后还要一次性抓起四个“嘎拉哈”,谁抛口袋的次数最少,谁就是赢家。在这样抛口袋、搬“嘎拉哈”的抬头和低头过程中,玩家的手、脑、眼并用,既锻炼了协调性,对于开发孩子的智力也有益,而且对于久坐的手机一族防治颈椎病有很好的锻炼作用。

     如今,黑龙江雪村让这近千年的传统游艺“重现江湖”,好友们一起户外畅玩一天,吃过晚饭,围坐在热乎的东北大炕上,聊着天比拼下“歘”技,再打开抖音定位雪村,拍摄属于你的“歘嘎拉哈”视频,兴许,你就是下一个雪村“李子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