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呼玛县将迎来首个药卉观赏季

2019-06-25 09:18:48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6月26日至27日,呼玛县将迎来首个药卉最美观赏季。届时,国内众多摄影家将齐聚呼玛,参加首届中国呼玛“金莲花”杯全国摄影大赛,记录呼玛药卉动人瞬间,大兴安岭地区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交流现场会也将在呼玛举行。

  呼玛县位于黑龙江省北部,地处大兴安岭东麓,境内江河汇聚、生态资源富集,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长夏短,夏季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水质、土壤、大气无任何污染。良好自然环境,天然的地理优势使呼玛县的野生中药材资源品种繁多、蕴藏丰富,具有较强的道地性和天然品质,使得这里的北药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大力推广北药种植成为呼玛县致富一方百姓的一条有效渠道。

  近年来,呼玛县着力将中药材产业培育成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招商引资扩税源,稳就业的重要产业,全力加快推进。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北药发展扶持优惠政策,培育了一批产业发展典型,示范带动效应十分明显。截止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3.1万亩, 其中水飞蓟面积1.8万亩,金莲花、防风、赤芍、白鲜、白芍、苍术、寒葱、返魂草等药材1.3万亩。全县现已建立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4家,其中北藐中药材种业公司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国家级稀缺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重点负责繁育赤芍、金莲花、白鲜、返魂草、水飞蓟五个品种种苗。累计建成白鲜皮、返魂草、赤芍、金莲花等药材育苗棚19座,育苗面积达到20余亩。

  每年6月下旬,这里的金莲花、白芍、赤芍等北药花卉都会竞相绽放,吸引行人驻足观看,基于此,呼玛县又创新思路,在旅游产业大观园中,独辟蹊径,又开辟出北药花卉观赏季,以吸引更多的游人到呼玛看花赏花,以带动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