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观鸟登山季 “北国之春”孕生机

2019-04-04 14:43:20来源: 黑龙江日报作者:

 

  五大连池石海达子香。

 

  双鸭山杜鹃春色。

 

  登山览胜。

 

  黑河候鸟。

 

  鸡西杏花引得游人驻足。

 

  鸡西兴凯湖观鸟。

 

  佳木斯杏花传达“春意”。

 

  忘情山水。

  大地回春,候鸟北归,龙江之春,许多美景正待绽放。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推出以赏花、观鸟、登山为主题的黑龙江“北国之春”春季旅游产品,邀请游人来我省“踏春”。

  赏花

  五大连池石海达子香

  最佳观赏时间:5月上旬

  每年5月上旬是达子香(又名兴安杜鹃、映山红、金达莱)盛开的时候,在五大连池风景区龙门石寨达子香园,大面积的达子香花竞相盛开,争奇斗艳,尽吐芬芳。古石塘里的达子香像着粉衣的仙子,洋溢着盎然春意,粉色的花瓣与黑色的块状火山熔岩相映成趣,每年都吸引着无数游人和摄影爱好者到此观火山,赏春花。

  双鸭山紫云岭森林公园三色杜鹃

  最佳观赏时间:5月初

  这里的野生兴安杜鹃生长面积大、色彩艳丽,全省少见。每年5月初,漫山遍野开满了姹紫嫣红的兴安杜鹃,红的似火,粉的如霞,白的似玉,因为没有其他树木相伴独自绽放,格外突出,开得狂野、热烈、奔放,成为紫色的殿堂,花的海洋,举目望去,如同片片紫云飘落绿色山岗。

  牡丹江镜泊湖杏花

  最佳观赏时间:5月中旬

  镜泊湖杏花的花期每年因天气变化而不同,一般情况下都在每年5月中旬,持续半个多月。杏花盛开时,娇姿艳态,胭脂万点,占尽春风,仿佛春日的朵朵红云。杏花有变色的特点,含苞待放时朵朵艳红,随着花瓣的伸展,色彩由浓转淡,凋落时则雪白一片。在镜泊湖可以欣赏到平静湖水和杏花交相辉映的美景。

  鸡西鸡冠区杏花山杏花

  最佳观赏时间:4月末至5月初

  鸡冠区杏花山坐落于鸡西红星乡红星村二组,占地80亩,平均海拔400米,以生长天然杏花闻名遐迩。每年4月末至5月初,杏花绽放,风景宜人,吸引众多游人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驻足。

  佳木斯三江杏花

  最佳观赏时间:4月末至5月10日左右

  杏花是最早向我们传达“春意”的使者,观赏杏花,会让人一扫所有烦恼和疲惫,身心愉悦。杏花作为佳木斯市的市花,与佳木斯有着不解的情缘。杏花盛开的季节,人们会三五成群聚集在杏花树下,享受这诗情画意的春日盛景。杏花的花期很短,一般只有7~10天左右,所以想要观赏杏花的游客要注意时间。

  观鸟

  齐齐哈尔泰湖国家湿地公园

  可观赏鸟类:丹顶鹤、白琵鹭、大天鹅等

  春季观鸟,当属泰湖国家湿地公园了。公园内共有植物494种,有鱼类31种,有鸟类162种。其中有国家Ⅰ级、Ⅱ级重点保护动物丹顶鹤、白琵鹭、大天鹅等21种。在这里经常能看到珍稀鸟类在人们身边飞过,可近距离观察它们的生活作息、捕食、嬉戏、求偶、养育后代。这里的鸟儿因环境而留下,也因为这里的人民而不肯离开。

  双鸭山七星河湿地

  可观赏鸟类:白琵鹭

  七星河湿地生态旅游区为国家3A级景区,位于宝清县境内,2011年8月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将这里命名为“中国白琵鹭之乡”,10月被国际湿地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湿地内河流纵横,滩水浩淼,鱼翔浅底,水鸟翻飞,碧草连天,一派“苇荡连天碧,水鸟漫云空”的景象。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草浪翻滚的绿海中,白琵鹭翱翔,大天鹅展翅,野鸭戏水,各种鸟儿纷飞鸣叫,形成了一个鸟类繁衍生息的天堂。

  鸡西密山兴凯湖

  可观赏鸟类:北归的各类候鸟

  每年春季,兴凯湖上的冰雪开始消融,岸边的芦苇尚未返青,大批候鸟从南方迁徙至兴凯湖湿地保护区。兴凯湖是与俄罗斯水水相连的全国第一大淡水湖,位于我省密山市,是中国最大的界湖,有“东方夏威夷”的美称。兴凯湖的正确打开方式是:观看兴凯湖开湖的壮观景象,欣赏北归的各类候鸟,品尝开湖鱼。

  贴士

  最佳观鸟时间:最佳观鸟季节为4月至10月,其中4月至5月候鸟刚刚回归,可见成千上万的大群候鸟铺天盖地而来。6月至8月末,鸟类随处可见,常为散群、小群,悠闲觅食。9月至10月,鸟类准备南迁,集群较多。

  观鸟设备:想要仔细观赏这些鸟类华美的羽裳有几样工具是必不可少的。

  1、迷彩服:野生鸟类极易受人为活动干扰,其警戒距离最近也在50米以上,因此一身和环境颜色融合较好的迷彩服能让游客更加接近鸟类。

  2、望远镜:“看到了”和“看清了”在观鸟活动中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为了观赏鸟类的形态和羽色,望远镜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在此推荐单筒高倍望远镜,200米范围内的各种鸟类一览无余。如果想用相机记录精彩瞬间,最好带一个至少400毫米的长焦镜头。

  3、露营观鸟帐篷:躺在广袤舒软的草地上,闭上眼静听远处候鸟的嘶鸣,整个人仿佛都在云端,享受从未有过的轻松,从未有过的自然。看白雁直击长空、斑嘴鸭翩跹起舞、白琵鹭欢腾戏水、丹顶鹤婉转低啼,带上家人,露营赏星辰,观鸟涨知识,这一刻胜过豪华的烛光晚餐,胜过一切奢侈礼物。

  登山

  五常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

  凤凰山森林公园距离五常市120公里,距哈尔滨市区220公里,面积5万公顷,主峰海拔1690米,它可是黑龙江省的最高峰!它还是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全国摄影基地。凤凰山有已经开发成熟的南凤凰山空中花园、北凤凰山中国雪谷和白石砬UFO(不明飞行物)着陆点三大景区。其中,高山花园旅游线有高山湿地、高山偃松、高山杜鹃、高山石海、高山“稻田”、高山奇桦、高山动植物园等八大稀有景观。

  尚志帽儿山

  帽儿山山势险峻陡峭,沿北坡有一林间小路,可攀登山顶,山顶有平台和马蹄形泉水池。春夏季节,登上顶峰,极目远眺,四周群山起伏,树海郁郁葱葱;山下阿什河蜿蜒流淌,河水清澈;山间绿树浓荫,鸟语花香,景色非常秀丽。最重要的是帽儿山还可以漂流,喜欢水和刺激的朋友们绝对不要错过,泼起来吧!

  通河铧子山

  站在铧子山上,可看到通河县北部最大的水库——铧子山水库,水库水域面积宽阔壮观,还可以到坐落在群山绿树之中的“园觉寺”探寻佛教圣地。这里还有独具农家田园风格的采摘园,游人可以亲身体验生态采摘的农家乐趣。铧子山栈道的起始处有集国家珍稀飞禽走兽于一体的动物观赏区。

  伊春九峰山养心谷

  九峰山养心谷位于伊春金山屯区,为国家4A级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0%,负氧离子富集,堪称是一座天然大氧吧。在这个大氧吧中可以“养眼”“养心”“养性”“养身”,看山麓中遍布着自然生长的白桦树,寂静白桦林中,冰凌花依旧迎风绽放,引人驻足流连,山间清风也令人心旷神怡。正值农耕时节,这里种植了牡丹、芍药、雪莲果、百合、白鲜等十几种可入药的花卉,百花盛开时会形成森林花海的美景,景区内还特别修建了登山栈道、林间小路和绿茵长廊,构成了幽、险、秀、奇四大景观,游客能感受到青山绿水之真、蓝天白云之纯、自然风光之美。

  海林笔架山

  笔架山位于海林市山市镇农场场部西1公里处,因外形与中国文玩笔架形似而得名,是一处集山水一域的自然风光,既有北方山区丘陵地带的挺拔伟岸,又有南方山脉的清秀典雅。母亲河——密江河从山旁绕过,弯弯曲曲伸向远方。正所谓“春游笔架山,漫山达子香,满河杏花水”,春季主营踏青、北方石林观赏等项目,每年春季举办笔架山市花节,开展诗歌、绘画、书法、摄影等文艺创作交流活动,组织青年联谊活动。(作者:李晶琳)

编辑:马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