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凯湖 “东方的夏威夷”

2019-05-07 12:15:09来源: 作者:

 

  尽管兴凯湖不是一个世外桃源,但当你与这里烟波浩淼,气势磅礴,鱼跃鸟飞,帆影点点的湖光山色融为一体,你就会远离了都市的喧哗,会感觉到生活中的每一天,都那样充满诗意。

  在兴凯湖,总会有亦梦亦幻的感觉,这里是湖还是海呢?而事实上,素有“东方夏威夷”之誉的兴凯湖,既有湖的秀丽,又有海的壮阔。

  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密山市境内,中俄边界地区,距鸡西市东南110公里处。兴凯湖面积为4380公里,由火山爆发地壳下陷形成的。唐朝时称其为湄沱湖。因湖形如“月琴”,故金代有“北琴海”之称。清嘉庆年间始称兴凯湖。“兴凯”为满语“水从高处向低处流”之意。

  兴凯湖由大、小两湖组成,两湖之间是一条东西延伸约50公里的沙质湖岗。湖岗上林木葱茏,绿树成荫,景色宜人。小兴凯湖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4.5公里,面积140平方公里,湖区内鱼跃鸟飞,帆影点点,如温柔恬静的少女;大兴凯湖南北长达100多公里,东西宽达60多公里,大湖北部属于中国,南部属于俄罗斯,湖区内烟波浩淼,天水一色,如一块光彩夺目的绿宝石。

  四季分明的兴凯湖,春夏秋冬的风景有所不同,但春夏之际的兴凯湖是最迷人美丽的,大地一片生机盎然,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尾海雕、白天鹅等180多种鸟类从远方归来,在这里繁衍生息,一时间,这里成为了万鸟云集之地。此时,你立于湖边,可见一群群鹤在水面上空嬉戏翻飞,时起时落,演奏着兴凯湖最温柔而多情的乐章。但风大的日子,湖水会如无数匹脱缰的野马嘶吼着、奔腾着,一浪浪扑向岸边,这时的兴凯湖如海一样波澜壮阔,神秘莫测。

  夏季时,兴凯湖中的千亩野生荷花次第绽放。那些盛开的荷花,在阳光的映射下,分外美丽。此时漫步于湖边,望着碧水蓝天下的一湖荷花,沉醉于荷花的清香中,真的是花不醉人人自醉。

  很多人来兴凯湖,会登临湖畔蜂蜜山,采红叶、观山景、垂钓。其实,在兴凯湖看日出,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不过,要想看日出,最好起个大早。当你在凉风习习的晨曦中,深一脚浅一脚来到湖边时,兴凯湖的湖水正在轻轻地打着岸边厚厚的细沙。晨风,则尽情摇曳着水边的柳枝。当湖的尽头露出点点霞光时,开始有三三两两的渔船始向湖中。而栖息的湖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来的,它们在开水面上嬉戏,鸣啾声时高时低,慢慢连成一片,最后变得了一篇激情而张扬的乐章。

  兴凯湖素有“东方的夏威夷”之称,或许,这是由于它有一条绵延近百公里的湖滨沙滩。兴凯湖沙滩的沙黄白细软、平坦缜实。当尽情畅游,感觉疲倦时,可伸开四肢,平躺在沙滩上,一边沐浴着凉爽的湖风,一边看看鸥鸟翻飞,一边听听天籁之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