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三峡:黑龙江的山水画廊

2019-04-22 15:17:29来源: 哈尔滨旅游政务网作者:

  龙江三峡:黑龙江的山水画廊

  龙江三峡是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黑龙江最美的地方”,这里江流湍急,峰峦叠嶂。既有长江三峡的壮阔,有桂林山水的清隽,又有泯江山水的磅礴。巍巍青山,连绵起伏,茫茫林海,相互交织,勾勒了一幅淡雅、清新、豪放的北国山水画廊。

  即使你刚从长江三峡回来,但如果你来到黑龙江三峡,也会为这里的青山绿水,而流连,而沉醉。因为龙江三峡山青如绣,水绿如绢,江山如画,浓彩重墨中透着淡雅,清新豪放中显得庄重。

  龙江三峡即龙门峡、金龙峡、金满峡,它位于黑龙江中游萝北江段,西起嘉荫河口,东至太平沟兴东滚兔岭山下。其水路长度45公里。由于金龙峡中又内含三段小峡谷,即龙头峡、龙腾峡、龙凤峡,由此形成了“大峡套小峡,峡中又有峡”的奇特风光。最妙不可言的是,由于黑龙江是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江,对岸是俄罗斯犹太自治州,在这里既可领略龙江三峡的风采,又可饱览两国三域的风光,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如果想将龙江三峡的青山绿水一览无余,最好的方式是乘小艇畅游龙江三峡。乘着小艇逆江而上,江风会夹着湿气扑面而来,直钻进人的毛孔,让人神清气爽。

  黑龙江是没有污染的河流,两岸自然生态环境保存极佳,因而,立于艇上,放眼望去,只见湍急的江水蜿蜿蜒蜒,一路咆哮而去;两岸山崖峻美,峰峦叠嶂,参天的古木,扑面而来,又向后退去。期间,不时地有美丽的丹顶鹤、天鹅、黑鹳、白鹭撞入视线,为溢彩纷呈的旅程,增添了些许的温情与浪漫。

  如果你不想乘小艇畅游龙江三峡,可沿着龙江三峡国家森林公园的山路,拾级而上,享受行走天然大森林的乐趣。

  龙江三峡国家森林公园:面积为85.7平方公里。由太平沟林场施业区、望云峰滑雪场、嘉荫河口、名山岛、嘟噜河湿地等构成。由于它保持原始丰富的自然植被,因而,行走期间,红松、白松、樟子松、落叶松、地柏等针叶树林和槐、桦、柳、榆、杨等阔叶树林,会不断地映入眼帘,这些植物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地散落于公园间。参天的大树与丛生的苇草互交织,人行其中,如行走于一座绿色的森林迷宫。

  在龙江三峡国家森林公园,最让人心旷神怡的,是登高远眺,只见远方原始林和次生林组成的林海郁郁葱葱,绵延不断的小兴安岭层峦叠翠,峡谷幽渺,云蒸霞蔚。清澈、奔腾的黑龙江水浩浩荡荡,将异域山川紧紧相连。

  山青如绣,水绿如绢,江山如画,山因水而奇,水因山而秀,或许这就是龙江三峡国家森林公园这北国山水画廊引人入胜,让人难以忘情的独特魅力。

  编辑:马艳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