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然而生”油田发现之旅 追寻大庆的前世今生

2019-05-07 10:48:20来源: 作者:

  大庆,别称“油城”,因油田的发现而闻名于世。石油,是大庆的一张名片,油田发现之旅,也是大庆这种年轻的城市发展之旅。追寻一个城市发展的步伐,最好的方法就是走进博物馆。大庆的各种博物馆还真的是很难在其他地方见到相似的。

  古老的博物馆——大庆市博物馆前身为大庆展览馆,于1964年组建,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基本陈列主要有《东北第四纪自然环境》、《东北第四纪哺乳动物》和《大庆地区古代人类文明》。大庆市博物馆是集古环境、古动物和古人类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展馆建筑面积为18700平方米,展厅面积为12000平方米,馆藏化石10余万件,物种达43种。馆藏中国最完整的狼化石和最后鬣狗化石等,镇馆之宝是国内发现最完整的猛犸象、松花江猛犸象化石骨架。填补了国内东北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系统收藏的空白,是全国乃至世界上专业性收藏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化石种属最全、数量最多、品质最好的博物馆之一。

  专业的石油博览馆——大庆石油馆。大庆石油馆,也被称作“油立方”,寓意“地下储油岩层”。前身是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石油馆。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石油集团联合建设。2011年,大庆市委、市政府倾力将原上海世博会石油馆整体迁建至大庆,成为永久性建筑。石油馆位于大庆市萨尔图区大庆宾馆南侧,毗邻九号院宾馆,与万达广场隔道相望,石油馆占地总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190平方米,该馆陈展包括石油对人类历史和城市发展作用的内容、4D电影,驻场演出等。大庆石油馆以寓教于乐的精神传递科普知识理念,以文化视觉展示石油文明的魅力,是大庆市旅游观光的重要景点之一。

  对英雄的崇敬——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为了纪念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铁人王进喜而于1971年建成的。铁人纪念馆原址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解放二街8号,是1989年在“铁人王进喜同志英雄事迹陈列室”旧址上新建的。全馆总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3万平方米,主馆建筑面积1240平方米。

  编辑:马艳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