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铧镒农机专业联社:打造种养结合联合体

2019-07-03 09:47:41来源: 中国食品报融媒体作者:

  本报讯 (记者高伟)在农村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之后,有了土地的农民面临着新的问题——如何实现一家一户用上农业大型农机具,保证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提升;有了土地,农民无力耕种,土地荒废;收获之后,农产品销售没有门路……面对这些难题,黑龙江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联社为农民提供各种农机具服务,开展土地流转服务,助农实现种植、销售服务,解决了当地农村发展中的很多问题。

  铧镒农机成立于2017年4月,坐落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幸福乡久援村,由6家农机合作社和2家种植合作社联合组建。该联社的业务范围是为成员及其他农民提供农机作业服务;引进农机作业新技术;开展农机作业技术咨询服务;玉米、青贮玉米、甜玉米、西瓜、南瓜、树莓等种植与销售;生产资料的采购、开发与利用;粮食的收购与加工;绿色农业循环经济的研发与实施;整合土地,农户带地入社,大规模连片作业,奶牛养殖等。

  该联社共有国内外先进大型农机具500余台,员工30人,农机库房8座,年耕作面积可达10万亩,作业范围遍及全国各个省市,带地入社农户1000余户,土地流转3000余户,年生产总值1亿元人民币。铧镒农机是黑龙江省组织较大、农机具较多、农业服务较全面、农业技术较先进的大型农机合作联合社。以从事农业生产和各类农机作业服务的农民为主体,以服务成员、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成员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地位平等,民主管理,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铧镒农机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双城区建立了一整套种养结合联合体,并达到了6个“自己”,即自己流转土地、自己种植、自己收割、自己统一采购出售、自己养殖、自己粪肥还田。

  2017年,铧镒农机流转土地和百姓带地入社共20863亩,流转土地每亩200—300元,老百姓入社分红每亩为500—557元,带地入社的土地比正常出售的土地每亩多收入200—257元。

  2018年,铧镒农机流转土地和老百姓带地入社共30716亩,土地流转每亩400—600元,农民入社分红每亩为450—650元。2018年因为干旱,导致玉米减产、价格走低,该联社亏损200余万元。但该联社通过养殖、代耕、青贮运输,种植树莓、西瓜、香瓜、南瓜,秸秆打包,秋整地等项目,保持了收入支出均衡。

  铧镒农机以团结、诚信、合作、共赢为方针,以改革创新服务农民、全面发展共同致富为己任,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为农民增产增收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