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勤劳村:精耕细作打造“菜园经济”

2020-03-26 14:04:42来源: 海伦市委宣传部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马明超  高伟)一户小菜园收入两万块,这在海伦市东风镇勤劳村很平常。培育出售菜苗、发展庭院棚室蔬菜生产,东风镇勤劳村的农民通过精耕细作打造“菜园经济”,将小菜园变成了他们全年经济收入的主战场。

  沿着海伦南门向南行驶不到1公里,就能看见一个村屯,这就是东风镇勤劳村了,村屯很多农户房前屋后的园子里都扣上了塑料大棚,一些农户在棚室里忙着筛土灌营养钵,为过几天的分苗做准备。

  今年62岁的宋志海发展蔬菜种植已经有20多年了,在他家的育苗大棚内,柿子、辣椒、茄子、黄瓜等菜苗已有一寸多高,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宋志海介绍,培育菜苗是细致活,每一步都得精耕细作,年前他就买好了菜籽,从立春就开始泡籽、播种、育苗,再有10多天菜苗就能分到营养钵单独培育了,五月中旬菜苗就可以对外出售了。

  记者发现,菜苗上搭了个铁架子,还有一些线,就询问宋志海的用途,他告诉记者,这是当地菜农们通过多年种植的发明创造,因为每年立春之后就要育苗,到了晚上天气还是很寒冷,为了保证菜苗成活,就在菜苗顶上搭了个铁架子,再把电褥子的线拆下来搭在上面,晚上通上电能起到一定保温的作用,同时还要在棚室外盖上几层棉背御寒。

  宋志海家房前屋后建有3栋大棚近1000平方米,菜苗卖出一半,留一半自家种,这几年他主要种植黄瓜,在大棚里种植的黄瓜能比大地里早上市半个月,而且多年的种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产量非常不错。这几年,卖菜苗再加上自家小菜园大棚里种菜,每年都能收入2万元左右。

  像宋志海一样,东风镇勤劳村有200多户农户利用小菜园发展蔬菜生产,占全村总户数的2/3,虽然很辛苦,可大家干劲十足,有100多户农户每年仅小菜园一项就能收入2万元左右,其他农户也能收入8000元以上。现在,菜园经济已经成为了勤劳村的一个名片,勤劳的勤劳村人用精耕细作的态度努力打拼过上了好日子,正向着更加幸福的生活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