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县召开2020年县(局)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2020-03-18 20:39:04来源: 塔河县委宣传部作者: 高伟 李钊仪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牟璐 高伟)3月18日,2020年塔河县(局)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在防火办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周魁伟、县(局)长宋波、县人大主任李振峰、县政协主席哈雪平等处级领导出席会议。

pastedGraphic.png

  县委书记周魁伟出席会议

pastedGraphic_1.png

  县(局)长宋波讲话

  宋波指出:2019年是我县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发展、成效显著的一年。全县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经受住“连续高温、干旱、大风”等诸多不利因素的考验,连续打赢了“清明节”“五月攻坚”“六月决胜”“金秋保卫战”四大战役,未发生一起人为森林火灾,取得了森防全胜。

  宋波强调:当前,正处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项目建设攻坚战的关键阶段,我们既要一手抓疫情防控,又要一手抓项目建设,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全力打赢春防这场硬仗。

  宋波最后强调:面对今年严峻的春防形势,各级部门要提高组织领导水平,坚决杜绝责任盲区,严格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量化细化任务,巡护人员必须坚守岗位,既当好森林防火的巡逻员,又当好疫情防控的监督员;要提高火源管控水平,坚决杜绝失控漏管,各责任区要进一步充实检查站、管护站等卡口管护力量,在主要道口增设临时检查车辆和两人小组卡哨,坚决禁止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车辆入山;要提高宣传教育水平,坚决杜绝死角盲区,要与疫情防控宣传相结合,制定周密的宣传方案,针对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介、新媒体平台和管护队员、巡护员作用”,坚持“进学校、进村屯、进林场”,讲清形势,讲清要求,严肃纪律,同步开展好“龙江健康码”的宣传推广工作,切实做到家喻户晓;要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坚决杜绝仓促上阵,立足于扑大火、防大灾,储备足够的“扑火机具、油料、防护装备”等必备物资,采取分班、分组对防灭火机具及通讯设备、防火运兵车辆进行检修保养,确保完好率达到100%;要提高队伍战斗水平,坚决杜绝自乱阵脚,结合实际情况,对各项应急处置和预防扑救预案进行再修改、再完善,灵活开展培训,采取网络教学、分散培训等方式,对指挥、通讯、预防、安全避险等各项业务进行全面提升;要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坚决杜绝贻误战机,加强预警监测,充分利用卫星、瞭望塔、地面巡护和航站飞机等监测手段,全方位、全天候监测火情,确保有火“早发现、早出动、早扑救”;要提高联防联治水平,坚决杜绝各自为战,主动与相邻区(局)沟通协调,定期会商研判防火形势,共享信息资源,互补短板漏洞,做到“宁可重叠不可空缺”;要提高值班调度水平,坚决杜绝信息不畅,各责任区要进一步充实值班力量,提前谋划好值班值守工作,做到报告信息及时、准确、全面、详实,确保信息畅通和火情有效处置。森林防火工作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坚信,只要我们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夺取春防硬仗的全面胜利!

pastedGraphic_2.png

  会议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县防指成员,驻塔单位负责人,县(局)森林防火督查组成员,火场督查组成员,包片、值班、外援扑火人员参加会议。各乡镇场(所)党政主要负责人、主管防火副职、防火办主任收听收看此次会议。

  县(局)长宋波与各防火责任区代表在会后签订了2020年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