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呼中区“三管齐下”防火防护两不误

2020-03-18 18:26:32来源: 呼中区委宣传部作者: 高伟 李钊仪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张祁 高伟)大兴安岭呼中区时刻紧绷防控防火防疫这根弦,通过齐抓共管防火防疫、加强管理养老机构、严格管控小区出入,继续下大力气、下真功夫,筑牢最冷小镇安全网。

pastedGraphic.png

  齐抓共管防火防疫。呼中区迅速贯彻落实地区森防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要求各镇管护区严阵以待,在防疫基础上,开展各项工作。“中国最冷小镇”微信公众号设立万元奖金,举行防疫防火短视频大赛,号召全区居民共同参与防疫防火工作。为避免人员聚集,防火指挥部要求扑火人员每日居家训练一小时,提高身体素质,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各单位悬挂防火宣传条幅、制作防火防疫宣传海报、广播宣传各级防火公告,共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各社区为过往居民发放、讲解防火知识,发放宣传单,为居民群众树立防火防疫思想。同时,面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呼中区将像禁止正月十五送灯一样,禁止居民上山祭祀,扫墓。届时由民政部门牵头,发布有关暂停清明节祭扫服务信息,组织殡葬服务单位做好管控工作,公安部门协助殡葬服务单位维护秩序,对不听劝导、寻衅滋事等行为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制止和处罚。宣传、广电部门通过广播、电视、微视频宣传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群众采取家庭祭扫、网络祭扫等简约方式缅怀先人。

  严抓细管养老机构。呼中区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分区分级精准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与恢复服务秩序工作的指导意见》,精准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与恢复服务秩序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坚持将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呼中区组织开展本地急需返院和新入院老年人以及院内工作人员情况摸底,制定工作方案,按照《黑龙江省养老机构分区分级防控与恢复服务秩序工作指南》确定养老机构接收老年人返院入院的条件、程序和分批实施名单,加强工作组织,明确职责分工,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安全稳定。统一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各部门把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共同强化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疾病防治、食品安全、防火安全、人员管理和物资保障等工作,民政部门切实担起主管责任,卫生健康(疾控)部门加强专业指导和把关。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逐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恢复服务工作。呼中区稳扎稳打,切实保证老年人身体健康。

pastedGraphic_1.png

  同抓共管小区出入。呼中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地方案,规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照标准查漏补缺,精准做好小区管理,坚决执行进出小区要“扫码+测温+戴口罩 ”要求 ,做好居民小区管控工作。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继续绷紧防疫弦,养成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习惯,自觉配合小区卡点测温、扫码自觉佩戴口罩。严格执行亮码通行政策,对“绿码”人员,在测量体温正常(37.3℃及以下)、无明显症状,并且规范佩戴口罩的,允许自由进出各住宅小区;对违规进出的“黄码”“红码”人员,一经发现,由发现地所处社 区移交本地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费用自理)。对不戴口罩、不配合测温、不出示“龙江健康码”的居民,工作人员应拒绝其出入,对违反规定扰乱公共秩序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各街道、社区不定时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严管小区卡口出入,为居民提供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