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县:织密党建网格疫情防控迸发“红色力量”

2020-02-04 19:27:41来源: 作者: 高伟 李钊仪

  本网讯(高伟 李文浩)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甘南县第一时间启动党建网格防控工作机制,依托党组织、党员和网格员力量,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群众主心骨。

  疫情发生以来,甘南县充分发挥全县10个乡镇、110个村和8个社区的1952名网格员的作用,在所属党支部直接领导下,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让防控工作更加精密,每名网格员承担了30户居民的疫情防控包扶任务,每天对群众是否外出、家中是否有外来人员、是否存在体温异常等情况进行监测,并将监测到的情况以照片和文字日志的形式整理出来,然后通过手机APP软件上报到村党支部,村党建专干再将情况上报到乡镇党委和县党群服务中心,确保信息报送迅捷。

  依托基层党组织及网格员的力量,不但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有了组织保障,也对充分激活基层“细胞”,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起到了重要作用。截至2月3日,共排查出外地返乡人员7400多人,为获取更加准确的疫情防控“第一手资料”奠定了基础。此外,根据甘南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县城管局、市场局等27个县直单位领取了分片包保任务,严格禁止县域内餐饮、娱乐场所等开门营业,同时,社区与包片单位成立了11个临时党支部,以360名党员为主组成小分队,专门负责夜间巡查工作。到目前已处置6起餐饮企业违规暗地营业行为,13起药店、超市价格违规行为。

依托党建网格,在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也得到进一步突显。疫情发生后,甘南县8个社区大党委将1497名在职党员编排入网格,在社区43个网格党支部的带领下,联合226个驻区单位党支部,动员所有在职党员和社区自管党员主动联系楼栋、单元内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居民外出戴口罩,居家通风消毒,通过广大党员的点滴工作,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得到有效提高。

8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践行初心使命,鲜红的党旗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甘南县甘南镇

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疫情防控“前沿指挥部”,每一个党建网格都是一个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在所有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甘南县疫情防控工作迸发出强大的“红色力量”,汇聚成了坚强的疫情防控“红色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