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2020-01-14 16:59:00来源: 作者:

  本网讯(杨军 高伟)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是必由之路。今年,双鸭山市继续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抓紧改革“补课”,强化改革攻坚,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推进体制机制,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持续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八字方针”,加快“僵尸企业”处置收尾,加快保留煤矿提能改造,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控制在18个月以内,政策性粮食去库存110万吨。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建我省东部地区发展环境最优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推行以“证照分离”为重点的商事制度改革,最大限度缩短企业开办时限。深化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改革,审批时限压缩至75个工作日以内。市县(区)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一窗通办率均达到70%以上。推进高频事项“一件事”集成服务。加快实现9个重点领域“办事不求人”。建立和完善直通车、包保、代办“三项制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推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除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突发事件等原因外,未经批准,各部门不得入企检查。继续整治“新官不理旧账”,深入推进“失信违诺”和“清赖行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从领导干部抓起,不准违规插手工程项目,不准说情打招呼,不准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严肃惩处破坏营商环境负面典型,谁砸双鸭山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

  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支持龙煤双矿、农垦、森工等国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完成农垦、森工办社会职能和固定资产接收。加快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推进8户国有供热企业混改。稳妥有序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抓好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革。推动双鸭山农商行挂牌开业。利用好龙江振兴基金和煤城产业转型发展基金。创新融资方式,扩大保险、期货业务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债转股。对接“紫丁香计划”,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加强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和处置,加大金融乱象整治力度,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推行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研究设立5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推动“政银企保”合作,帮助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保障公平竞争。实施民营企业梯度成长培育计划和名企名家名牌培育行动,奖励有贡献的优秀企业家,激励创新创业。

  通过聚焦重点领域求突破,带动全市改革向纵深发展。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去年年减免税费7.3亿元。13户重点企业享受“直供电”政策,降低用电成本7400万元。煤炭行业“淘化”有序推进,政策性粮食去库存260万吨、商品房去库存66万平方米。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一窗通办率比例大幅提高。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740户。在全国率先推行终端机扫码缴税模式。9个重点领域“办事不求人”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城市信用综合排名居全省第2位。

  国企改革步伐加快,全面完成农垦森工4053项行政权力和龙煤双矿社保职能接收。在红兴隆设立的13个派驻机构和10个偏远农场便民服务中心全部挂牌运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正式启动。8户国有供热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有序进行。农信社市区联社改制通过省银保监会批筹。

  政府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市、县(区)两级政府内设机构分别精简24.5%和30.5%。事业单位改革顺利推进,83家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全部回归行政部门,五大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完成组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分别精简23.6%和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