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雄风再出发·龙江这一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文旅专场发布

2020-01-10 16:16:22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1月10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重振雄风再出发·龙江这一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主题是“文旅融合谱华章”。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介绍了黑龙江省一年来文化和旅游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

  广泛实施文旅惠民工程,现代公共文旅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省博物馆新馆建设按期复工建设,省数字图书馆实现专网连接并建成全国第一个覆盖省市县图书馆VPN虚拟网。推动各地新建和改扩建公共文化场馆19个,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00个,设立旅游交通标识牌446块。建成边境县村级文化广场和基层服务点(数字驿站)96个,为330个行政村配置了文化活动设备。实施《全省旅游景区通信设施近中期建设规划》,建设通信设施28处,设立旅游交通标识牌446块。

  着力实施艺术精品创作工程,艺术创作生产形成“小高峰”,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在全省亮相。围绕《2018—2021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创作规划》,全省共创作现实题材剧目11部,创排大型舞台剧目14部,其中精心打造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黑龙江“四大精神”颂》,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全省共策划实施哈尔滨大剧院、音乐厅、老会堂等冬夏文旅融合驻场演出近万场。

  深入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文化遗产保护机制逐步健全,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制定印发了《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完成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保护规划,实施了金上京会宁府等一批重大遗址本体保护工程,全省14处文保单位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造了横道河子镇中东铁路建筑、昂昂溪区罗西亚大街等一批反映地域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景区。实施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积极筹建“东北抗联精神陈列馆”,策划了“重走抗联路”红色旅游线路,举办了红色讲解员培训班,有2名讲解员在全国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上获金牌讲解员,位列全国各省第一名。

  大力实施文旅产业发展工程,产业规模和质量实现双增,文化和旅游产业经济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全年新(续)建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154个,计划总投资607.7亿元,完成投资77.88亿元,波塞冬海洋王国二期、枫叶温泉小镇等新业态建成投用。相继推出十大赏花地、十大湿地观鸟地等春季旅游产品和森林避暑、湿地畅游、火山康养等十大主题夏秋季旅游产品、百余项节日促销优惠政策,并以“黑龙江·冬天开始的地方”为主题,重点推出五条冰雪旅游线路、十大文化旅游节庆、百项冬季文旅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实现了“做模式、做样板,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个大会承办地”的目标。

  全面实施文旅宣传推广工程,对外文旅交流合作日益深化,文化和旅游影响力不断放大。以中俄建交70周年为契机,成功举办了第十届中俄文化大集,并同步在牡丹江、佳木斯、鹤岗等地对俄沿边县(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交流活动,“1+10”沿边城市文旅交流走廊建设呈现新局面。紧紧围绕“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总品牌,策划推出《匠人匠心》《航拍龙江》《爱上博物馆》等特色推介营销活动,赴北京、上海、广州等重要客源地开展“精准营销”和“靶向营销”,邀请冬奥冠军申雪、赵宏博和家乡明星沈腾分别代言冬夏两季旅游宣传广告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重点实施文旅市场培育工程,文旅市场监管与服务无缝对接,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不断规范。实施了全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在全省13个市(地)设立了旅游诚信基金,并各市(地)旅游投诉举报电话整合并入12345市长热线,全面实行涉旅投诉先行赔付制度,目前已调处纠纷26起,赔付2.8万元,为游客搭建了简明快捷的维权通道。全省智慧旅游平台上线运行,已对接重点景区视频及闸机45家,省、市、县一体化智慧旅游监管服务模式初步构建。相继举办了导游员、景区讲解员、星级酒店管理及从业人员、文旅产品创意人才等培训班37期,共培训3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