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启动“护游双查”工作

2019-12-12 17:59:53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和哈尔滨市政府关于旅游工作的统一部署,开展好冬季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12日10 日,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吕北罡带队赴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亚布力景区)进行“双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督促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围绕“九查九看”开展自查,积极预防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和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亚布力管委会主任曹德友、市场监管局局长方业军及相关人员陪同检查。

  检查组对亚布力景区内大型供餐单位进行了检查,重点对上一滑雪度假季安全问题隐患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并对亚布力景区供餐单位在食品原料采购、人员健康管理、专间使用以及餐饮具洗消、保洁方面容易出现的问题环节进行预防性指导。检查组还以亚布力景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为重点,就企业在用特种设备安全及使用状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特种设备在安全管理制度执行、停用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管理、设备安全检验、操作人员培训及聘用以及应急救援预案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督促企业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

  哈尔滨市市场局局长吕北罡要求,旅游接待单位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意识,借鉴亚布洛尼事件教训,针对目前诺如病毒高发季节,提示游客要勤洗手,减少群体性活动,防止流行病毒通过食物途径传播。同时,景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转变思维,将监督关口前移,变灭火队为防火队,服务企业,保障民生,真抓严管,切实维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做好护游保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