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揭牌

2019-11-22 10:50:43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11月22日上午,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召开北大荒农垦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成立大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哈尔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徐学阳主持会议,集团副董事长陶喜军宣读关于重组设立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的批复文件。

  1976年2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国营农场管理局成立;1997年1月1日,哈尔滨国营农场管理局更名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哈尔滨分局;2011年1月,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哈尔滨分局更名为黑龙江省农垦哈尔滨管理局。2019年5月13日,集团召开改革推进会议后,哈尔滨管局立即召开改革专题推进会议,落实哈局转制工作,加强转制工作的领导。集团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多次专题研究哈尔滨管理局的改革工作中的问题。

  改革坚持五个导向:

  坚持市场导向。按照市场竞争的要求,形成适宜的企业组织形式和科学的内部管理经营制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局的职工群众,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坚持依法依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切实保护改革中国有出资人、股东、债权人和职工等相关方的合法权益。

  坚持统筹谋划。系统设计哈尔滨管理局公司化改革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体系、政策措施,统筹规划公司化改革的重点、路径、次序和方法,有计划分步实施。

  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保证。

  坚持政企分开。改革后的哈尔滨管理局通过下设社会事务部继续承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重组设立的哈尔滨有限公司推进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强农垦经济。

  改制后哈尔滨有限公司以融城经济为基础,紧紧围绕省会哈尔滨市区位优势,充分依托集团总公司产业发展板块,集农副产品加工供给、绿色智慧厨房、城乡冷链物流配送、健康养老、农业旅游、置地开发等产业要素,结合市场需求,优化资源配置,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以发展全产业链城郊农业为主业,现代服务业、置地产业开发为支撑的产业板块,将哈尔滨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城郊型农业资源为主的北大荒集团直属企业。

  改制的主要内容

  继续保留哈尔滨管理局。哈尔滨管理局现行体制为行政事业单位,隶属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改制后,继续保留黑龙江省农垦哈尔滨管理局牌子,实行一个机构、两个牌子,在改革过渡期限内,哈尔滨有限公司和哈尔滨管理局设置一个党委。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设置,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立权责明确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根据办社会职能移交情况,哈尔滨管理局下设社会事务部,经授权承担辖区内暂不具备移交条件的办社会职能。办社会职能属地政府全部接收后撤消社会事务部。

  重组设立北大荒农垦集团子公司--哈尔滨有限公司。北大荒农垦集团将其出资归属哈尔滨管理局管理的11家农场/企业的北大荒集团产权划转至设立的哈尔滨有限公司,北大荒集团作为哈尔滨有限公司出资人,持股100%,哈尔滨有限公司性质为一人有限公司(法人独资)。哈尔滨有限公司设立后,做为上述11家农场/企业出资人,行使资产使用、管理和收益的权利,构建起双方新的投资与被投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