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剪纸:传承弘扬优秀农耕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19-11-21 10:00:37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在第十七届农交会遗产展区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方正剪纸,以其浓厚的乡土气息和优秀的农耕文化内涵,备受观众喜爱。

  据了解,方正剪纸农民爱好者已发展到1万余人,剪纸作品也从原来的展品、装饰品逐步转化为凝聚人类智慧和艺术价值的商品。建国村是方正剪纸的集中地,这个有着500百多户的村庄,以前每到冬闲时节,农民聚集赌博消遣娱乐,导致入不敷出。通过乡镇剪纸培训班的带动和影响,现在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以剪纸为兼职,月创收800—1200元,增加收入、戒除不良嗜好的同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以方正剪纸为牵引,衍生出种子画、眼睫毛等各具特色巧手产业增收项目并引入电商平台,不仅将“冬闲”变成“冬忙”,而且成为农民致富的新路子,通过小剪纸“剪”出了大产业。方正剪纸的创作既需要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又要与现代文化有机融合,除了传统的福禄寿,还有山水、人物以及动漫卡通形象的二次创作。在潜移默化中,方正剪纸所表达的“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精髓滋养着农民的精神家园,又促使农民在创作过程中不断的学习,生动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新思想巧妙的展现在“剪刀尖上”。凭借方正剪纸的文化导向,发挥阵地作用,弘扬新风正气,推动移风易俗,使崇德向善的精神追求、淳朴和谐的乡风民风润物无声、深入人心、融入生活,展现出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

  依托方正剪纸这张特色名片,方正县以点带面逐步引导农民树立文明新风、摒弃陈规陋习,形成全民共建美好家园的高度共识和浓厚氛围,呈现出乡风民风文明、乡村环境优美、文化生活丰富,精神文明持续提升的良好局面。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国家级园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村镇建设标兵示范县、省级文化先进县等多项殊荣,被确定为全国32个美丽乡村及精神文明建设试点县之一,天门乡、建国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方正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方正剪纸正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