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光芒万丈爱心公益团队为特扶家庭送温暖

2019-11-19 20:26:47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光芒万丈爱心公益团队以各种方式关心失独家庭、孤寡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2019年,光芒万丈爱心公益团队被团市委、东风区工会、东风区妇联评为佳木斯市青年志愿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志愿者先进集体称号。

  佳木斯市光芒万丈爱心公益团队是由佳木斯市慈善总会批准、东风区政协领导的社会公益组织,自发非盈利性的民间公益团队,成员403人,发起人是区政协委员、乡村医生谢明武。

  真情走近“特扶家庭” 打开心灵之窗

  心理开导精神疗法。分组安排心理医生上门服务,为特扶家庭成员答疑解惑,通过面对面的语言沟通,进行心里疏导和安慰,减轻内心的痛苦、释放压力。松江社区的李大爷丧子后,一直以来心情不好,经常发脾气,性格古怪。团队得知后,安排队员和心理医生每周一次访视,与他拉家常,每次去时都带着礼物。一段时间后,李大爷慢慢打开了心结,开始与人交流,并能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活动了。

  光芒万丈爱心公益团队还开展了“温暖热线”,为特扶家庭的老人开展语言沟通服务,用电话或微信聊天、拉家常,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走出心里的阴霾。

  针对不同病情帮扶。造纸社区的特扶人员张树林丧子、夫妻离异,经常喝闷酒导致患病,骨癌舌癌不能自理不能说话,住到妹妹家里,精神不济经济困难,爱心团队接触后,为他找偏方,免费送药、集资捐款,目前病情逐步得到缓解,张树林脸上也出现了久违的笑容。还有一些开诊所的医生,定期为失独老人免费体检,为他们开方把脉,并且讲解健康常识。

  引导特扶家庭参与社会活动。团队里有一些文体活跃的队员,他们想方设法引导特扶人员从家庭走出来,到公共场所、社区广场,开展娱乐活动,重大节日组织广场文化活动、与特扶家庭联欢,看电影等,以此来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让他们的心里创伤得到了抚慰。

  力所能及帮扶解困。团队里有一些企业家,当了解有的特扶人员身体状况良好,因经济拮据需要打工维持生活,就积极与社区沟通,帮助失独人员安排工作岗位,并给予关怀与照顾。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特扶家庭感到社会的温暖,感到爱心公益团队的真情。

  温暖陪伴“特扶家庭” 送去亲人般温暖

  日常陪伴胜似亲人。东风区中心敬老院大多都是孤寡和失独老人,我们的队员就成了他们的儿女,每周六周日安排队员来到这里,给老人包饺子,理发,洗脚、洗衣服,打扫卫生,与老人聊天,给老人讲故事;有的队员带着家人和孩子,为老人唱歌、跳舞、与老人下棋;有的老人过生日,队员们还买来蛋糕,为老人庆祝生日。

  有的队员与社区提前沟通,逢年过节时需要陪伴的,在特扶老人家里开展“爱心厨房”活动,买来鱼肉青菜米面等,就像老人的儿女回到家里一样,给老人做上一桌子好吃的饭菜,陪老人一起吃点饭,临走时还要送点现金。这样的活动每年有20多次。

  危难时刻救急帮困。 水源社区特扶李杰家发生火灾,家里烧得所剩无几。爱心团队第一时间捐款捐物,第一时间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品,集资捐款捐物2000多元。组织队员帮助购买涂料,粉刷墙壁,清理现场,在失独家庭危难时刻救急帮困,彰显大爱情怀。

  固定资助特扶特困家庭。自2015年帮扶特扶家庭后,爱心公益团队每个月资助特扶特困家庭10户米面油,除生活物资外,还有救急捐款捐物,累计达15万余元。

  面向社会弘扬大爱众人拾柴火焰高

  光芒万丈爱心公益团队在中医世家谢明五的带领下,入群的人数逐步增多,最初是一个人默默无闻做好事,为贫困乡亲送医送药,到目前发展为400多人的爱心公益团队,人人参与奉献爱心。谢明武带领爱心人士铺就一条爱心路,为一个又一个失独贫困家庭送去了温暖,撑起特扶家庭一片天。

  一个人的力量帮助贫困家庭微不足道,“众人拾柴火焰高”,需要更多的人伸出援手奉献爱心,让更多的贫困家庭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