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梨树区:开展“五送”活动 就业创业惠及百姓

2019-11-11 21:04:17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黑龙江省鸡西市梨树区委、区政府,把抓好就业创业作为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重要内容,全区站在讲政治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开展“五送”活动,解决群众就业创业中遇到的难题,推动全区就业创业工作上新台阶。

  10月16日上午,区委书记叶荣国、区长孙东来到创业困难人员牛玉荣、返乡创业农民周继花店里送去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叶荣国、孙东详细询问了贫困人员创业补贴发放对象的经营情况,勉励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坚持守法经营,不断提高经营水平、服务质量和经济收入,通过自主创业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周围人员就业创业,创业者有困难要积极找领导进行沟通,凝聚多方力量,减少创业阻力,更好更快地解决困难,争取早日走上致富之路。他们激动地说:“政府既对我们免费进行创业培训、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又给我们发放创业补贴,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支持和鼓励,现在我们对创业更有信心了,决心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梨树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五送”活动推进会议,会上强调,“五送”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送资金,是一项重要的惠民工作,开展“五送”活动不仅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解决群众就业创业难题的有效途径。持续为全区不同群体提供就地就近的公共多样化就业服务,推动全区群众高质量就业,积极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等帮助。

  今年9月份梨树区“五送”活动开展以来,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得知梨树区双胜村木耳种植大户齐亚凤在扩大经营方面遇到了困难。就业局得知她资金遇到了困难主动找到她,为她讲解“五送”活动的政策,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讲解小额担保贷款是为了扶持有创业意愿的创业者的,是政府贴息的,她听了以后非常高兴,工作人员为她填报了相关的手续,办理了小额担保贷款,现在贷款资金15万元已经送到齐亚凤手中,解决了她资金不足问题,使她有了足够创业资金。今年打算投入资金15万元用来种植药材30亩,大田200亩,又种植了12万袋木耳。在遇到木耳老化问题和芍药栽种后不定植问题时,区就业局为她送来了技术,帮助她渡过难关。

  梨树区残疾人张道臣,肢体重度残疾,患有先天小儿麻痹,在区残联的帮助下,他凭借顽强的毅力,自学掌握了修理家电的手艺,修理家电维持生活。年近50的张道臣几年前查出鼻咽癌,由于手术后体质比较差,加上房屋动迁,邻居都搬离原址,他失去生活来源,只能和女儿靠低保维持。残联领导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了解到他不仅要面对疾病,还有女儿高中三年的费用,靠不到一千元的低保生活,在双重压力下他仍然坚强面对,表示出强烈的创业愿望。他对残联领导说,不想长期靠低保生活,给政府和社会增加负担,自己有手艺,可以凭本事吃饭。残联领导当即表示一定大力扶持他创业。残联积极争取2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很快落实到位。考虑到他行动不便,残联发动全体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帮助他寻找到合适的店铺,从办理营业执照到店面装修,甚至所有维修工具都帮他准备齐全。2019年6月份,自强家电维修部正式开业。张道臣激动地说,有国家这么好的政策,有残联的大力支持,我一定把自己的技能无偿传授给有需要的残疾人,带动大家积极创业,共同奔小康,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