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岭区“五强化五引导”勇涉整改“深水区”

2019-11-09 23:01:58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 马鸿波)松岭区把扎实推进“五整治”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手段,以“五强化五引导”载体为抓手,高标准推动整改工作,实现了党员干部从被动做事到主动谋事的根本转变。

  强化督导问效,引导党员干部善于攻坚。针对不落实问题,实行三个问效。处级领导督查问效。领导带头梳理问题,定期一线问效,记录督导日志,推动工作落实。区委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清理社区职能26项,减少发文66.67%、会议60.98%,精简考核事项58%;主管部门监督问效。督办部门切实加大督办考核力度的同时,区人大创新开展“一年三问”工作,通过年初问目标、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的方式,督促职能部门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基层单位跟踪问效。各单位也通过多种形式抓实跟踪问效,特别是大扬气林场建立科股级干部周报制度,通过每周在微信公众号公开科股级干部工作进展情况,在推动工作落实的同时,使党员干部变被动应付为行动自觉,切实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强化学习调研,引导党员干部勤于敬业。针对不研究问题,抓好三个转化。转化学习成果。以“松岭发展、你我建言”为主题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为推动松岭发展收集“金点子”,共收到在管护区经济、旅游、电商等产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60余条;转化调研成果。通过“五注重、五力戒”抓实调研,先后打造并推广了“六微”服务、“代表接待日”“入企业、送服务、促发展”等整治工作亮点;转化实践成果。坚持把整治工作与解决林区转型发展中的重点问题结合起来,拓宽工作思路,凝聚发展共识,形成了《以社区减负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引领奋力书写践行“两山”理念的时代答卷》等一批实践成果。

  强化责任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敢于担当。针对不作为问题,实施三项举措。坚持思想引领。将担当作为要求纳入领导干部主题党课及各类培训班重要内容,特别是在“逐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上,通过思想引领,切实提高了年轻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坚持正向引导。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把担当作为情况列为重要参考依据,大胆提拔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基层干部;坚持典型引路。选树了尹清林、张立云、满长钦等身边的榜样,通过广泛宣传,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强化干事创业,引导党员干部勇于鼎新。针对不在状态问题,完善三项机制。完善激励机制。把干事创业勇于鼎新做为衡量党员干部重要标准,做为推先选优、提拔任用、培训锻炼、典型宣传的重要参考。选拔近5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任用一批扎根基层、实绩突出的干部到关键岗位,推荐选调生参加上级部门的评选活动,树立了一些各行业干事创业典型进行宣传学习。完善监督机制。注重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信访监督的作用,织密监督网。通过强化明察暗访、谈心谈话、受理举报、综合分析等方式,深入加强干部日常监督,运用谈话提醒、第一种形态、监督执纪等形式督促干部想事干事。完善保障机制。热忱关心党员干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通过送学上门、送温暖寄爱心等方式关心高龄、行动不便和流动党员的生活。为干事创业的4名党员干部实施了容错免责;把干部职工全部纳入免费体检范围并做好资金保障和组织实施。制发职务职级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好公务员职务职级套转和晋升工作。领导带头落实好干部职工年休假制度。

  强化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己。针对不守纪律问题,抓好三个层面。增强纪律意识。通过领导带头示范、区委巡察、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指导组明察暗访、各单位负责人提醒督导等方式,使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强化纪律约束。完善了机关作风十项规定、集中采购办法、职工考勤、请销假、会风会务、公务用车、培训纪律等制度和办法,进一步约束了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形成纪律自觉。通过廉政谈话、任职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演讲比赛、廉政文化演出等使组织党员干部熟知各项纪律标准和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组织、舆论、群众和社会监督,加强自我管控,形成纪律自觉,做到日常行为有标尺、小事小节有节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