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岭区用好“四个课堂”打好主题教育“攻歼战”

2019-11-09 22:39:05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 刘思佳)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升温,松岭区更新观念、提升能力,坚持用好“四个课堂”,力促主题教育落地有效。

  用好理论主课堂,在细悟原理中提升认识。区委领导班子发挥“领头雁”作用,制定方案,列出专题,带头举办读书班,综合运用领读原著、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进行系统学习。采取讲党课、作报告、观专题片、看图片展、参观红色基地等多种方式感悟初心使命。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区委常委会方式和标准,制定实施方案、计划安排,及时启动学习班,确保紧跟步调、压茬推进。同时,将主题教育规定篇目列为全区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必学内容,推动党员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足功夫,达到学以致用。组织党员为贫困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提供生活救助、卫生保健、情感陪护等志愿活动548人次。

  设置研讨分课堂,在明辨是非中校正偏差。松岭区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学思用”融合,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领导干部坚持开门纳谏,聚焦生态建设、产业转型、精细管理、社会民生、营商环境等七项重点工作,围绕制约松岭区全面转型全方位转型的瓶颈短板、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通过座谈会、实地考察、走流程等方式,全方位、多样化、深层次征求意见建议,并认真梳理汇总,列出任务清单,制定松岭区专项整治台账,在整改上狠下功夫,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目前,确定承接省委、地委专项整治问题17项,纳入台账问题共105项,现已整改完成38项,剩余问题已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正在推进。

  激活身边微课堂,在履行职能中激发活力。松岭区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人大代表履职相结合,注重从基础工作抓起、加强工作交流入手,通过召开“三会”(“亮身份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代表接待日”观摩学习会、基层人大工作座谈会)的方式,先行示范,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有力地推动了全区人大代表工作整体水平的上升,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传递民声、了解民意、解决民困”职能作用。在开展的“亮代表身份,为选民代言,为转型助力”“三联三促”“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中,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会诊”民生难题,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找准履职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解决民生难题26件,推进了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抓好民生实事、推行便民服务措施等方面工作的有效落实。

  打造实践活课堂,在成果转化中奋勇前行。松岭区处级领导干部坚持按照调研内容“实”、调研范围“广”、检视问题“准”、整改落实“快”的要求,科学确定调研课题,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座谈调研听民意。组织召开由党代表、人大代表、一线职工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文教卫生代表和群众参加的座谈会58次,解决了人居环境差、退休人员办理生存认证不便、残障人员创业无场所等实际困难80项,为困难职工平房安装苯板46平方米、为大病人员爱心捐款7.2万元等好事实事260件。访谈调研问民情。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与职工群众零距离接触,开展访谈调研64次,发现居民对医疗保险政策知晓率不高、基层卫生院往诊复诊不到位、医院便民服务流程不优等问题64个,提出改进意见86条。解决了社区减负、居民饮用水不达标、日常生活用品交易无场所、农民工工资拖欠等问题。实地调研看民生。围绕区(局)重点工作,进车间、下工地、到现场,开展实地调研92次,查找出居民小区内活动场所少、部分小区车库门市房无法过户、供热供水服务窗口收费方式单一等实际问题96个。体验调研感民愿。深入营林、森调、防火现地现场,与一线职工同吃同住,亲身感受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开展体验调研35次,发现业余生活枯燥、一线职工老龄化、急救知识匮乏、安全意识淡薄、地方性疾病普遍等问题56个,解决了扑火队员取暖费菜金、岗位补贴、应急救治、工伤待遇发放等问题4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