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岭区践行服务宗旨有效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2019-11-02 12:45:36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 齐丽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兴安岭松岭区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人大代表履职相结合,做实功、重实效,真正为群众解难题、纾民忧。

  深入基层查民情,解决群众“最急”的问题。松岭区把“人大代表接待日”作为收集民生小事的主要抓手。每月10日,各镇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或深入居民小组、广场、居民住宅楼小区等实地走访联系选民,收集意见建议,“会诊”民生难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加强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跟踪监督。在实地走访中,小扬气镇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在群芳小区4号楼和5号楼之间的步道砖出入口加设围栏,禁止车辆入内。维修花园广场座椅和破损地灯。针对小广场没有儿童娱乐设施的问题,开会研究,列入计划,争取与文化长廊一并完工。

  座谈交流访民需,解决群众“最忧”的问题。松岭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宗旨。自“三联三促”活动开展以来,不断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区局党政主要领导以人大代表身份率先垂范,通过走访和座谈的形式主动听取民意,解决百姓实际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三供一业”工程、小区娱乐休闲场所建设、小区物业管理、产业发展等问题逐一做好写实记录,及时转交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后,进行统筹安排解决。百姓纷纷表示,如今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墙面进行了粉刷翻新,乱涂乱画、张贴非法小广告现象不再存在,自行车、三轮车有序停放在新建的车棚内,小区内统一规划了停车线,没有了泥泞的路面和脏乱的环境,居民们更喜欢在小区内活动了。

  履职尽责解民忧,解决群众“最盼”的问题。松岭区从群众最盼的事情做起,在松岭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亮代表身份,为选民代言,为转型助力”“三联三促”“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中,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围绕区委生态保护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找准依法履职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松岭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一年三问”专题会议,围绕优化市场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百姓关注关心的民生问题,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区检察院及区政府八个部门专项工作报告,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了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抓好民生实事、推行便民服务措施等方面工作有效落实。真正做到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