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梨树区农牧业发展提速增效

2019-10-29 13:14:16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今年,鸡西市梨树区委区政府,一手抓发展特色农业、畜牧业发展,一手抓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农产品营销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前9个月,全区农业总产值达4638万元。同比增长5.2%。

  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梨树区按照“稳粮、扩经、增饲”的调整思路,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增加水稻、大豆、杂粮杂豆、经济作物、饲料作物等优质高效作物种植面积。2019年农作物播种,大豆33000亩,水稻7000亩,经济作物及其他作物7000亩,优质高效作物面积明显提高。

  梨树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鸡西市蔬菜产业和中药材产业发展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扩大蔬菜、中药材种植面积。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00亩,总产量为 1740吨,黄菇娘种植面积157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 2350亩,同比增长20.51 %,新增沙棘种植面积400亩,梨树区润峰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天利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与鑫鑫种苗培育中心发展到1811.5亩,蔬菜、北药、黄菇娘、木耳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920亩 。目前,全区黑木耳种植达490万袋,喜获丰收,预计利润在500万元左右。

  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梨树区11个村,实施“一村一品”战略,打造“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特色农业。双胜村“兴凯湖”木耳,双合村“雪灯笼”沙棘,河西村黄菇娘,前进村“寒谷香地”大米,石场村“神怡峰”小米,猴石村蛋鸡养殖、北药种植基地,中心村蔬菜、北药,凤山村建设高标准农田鼓励种植鲜食玉米,碱场村依托驻村企业发展柞蚕养殖、北药种植,河口村依托工业谷发展仓储、运输等行业。新进村弘扬朝鲜族民族特色、打造民族特色品牌,鼓励出国打工,增加收入。

  全力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2019年购置2台约翰迪尔1654、165马力拖拉机,2台四行翻转犁等设备。计划秸秆碎混还田面积0.3万亩,离田作业总面积2.2万亩。一是肥料化利用。加大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及配套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积极对接甘南县龙头岭有机肥有限公司,了解秸秆田间堆腐肥料化作业流程,洽谈合作相关事宜。二是基料化利用。依托我区食用菌产业、华糠有机肥公司和准备投产的普泰有机肥公司,消化废弃农作物秸秆,最大限度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三是燃料化利用。今年成功招引牧丰秸秆压块厂,规划总投资300万元。达产达效后,年产生物质燃料1.5万吨,目前,厂房主体已经建设完成,正在选购设备。实现秸秆就地生产转化。四是离田作业。

  畜牧业平稳过渡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猪、禽、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5324头、885048只、1431头和4695只。规模养殖场7个,部级标准化示范场3个,部级认证无公害产品企业3个。在可繁母猪保险方面,利用20多天的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宣传、调查和摸底,为全区存栏能繁母猪10头以上的养殖场(户)办理母猪保险业务,全区参保37户,参保能繁母猪689头。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展情况。2019年区里成立专门队伍,经过现场勘测和设计,确定建设高标准农田0.5万亩,总投资757.5万元。其中:种植品种蔬菜0.25万亩,种植玉米0.25万亩。涉及2个行政村,分别是梨树镇中心村和凤山村。在中心村种植蔬菜1800亩,玉米600亩;在凤山村种植蔬菜700亩,玉米1900亩。于9月9日开工,已修缮机电井11眼。

  全面推进农产品营销工作。组织区内特色种植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参加北京世博园黑龙江专场农产品展销会、第30届哈洽会、鸡西兴凯湖摇滚马拉松赛特色农产品展、鸡西第三届“金鸡归巢”—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对接洽谈会,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