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松岭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2019-10-24 09:46:38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兴安岭松岭区通过“五注重、五力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注重调研实际,力戒浮于表面。这个区处级领导干部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重点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地委和区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围绕解决松岭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松岭区实际,确定调研主题,制定调研计划,进行深度调研。

  注重调研效果,力戒形式主义。松岭区采取实地考察、座谈研讨、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注重选择工作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问题的镇场,深入服务对象、窗口单位以及困难企业、党建联系点、扶贫联系点等实地调研,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并逐项列入整改台账。

  注重调研方式,力戒华而不实。这个区深化领导干部“走流程”,处级领导干部结合职责分工,以普通办事人员的身份,采取亲自办、代理办等形式,深入到窗口单位、办事大厅、信访大厅、直接服务群众的机构和单位等体验办事过程,重点查找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上的差距,在能力素质、担当作为、作风形象上的差距,在流程再造、制度设计、工作措施上的差距,将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等列出“走流程”清单,纳入整改落实台账。

  注重成果转化,力戒纸上谈兵。松岭区处级领导干部在调研结束后,将调研情况进行梳理形成调研报告。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集体交流调研成果,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普及的典型做法和实践经验,及时推广、转化为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制度措施,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同时,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对调研工作不重视、掌握情况不透彻、分析问题不深入、对策措施不精准的,严肃批评教育,责令进行再调研、再梳理。

  注重深学笃行,力戒高谈阔论。这个区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讲专题党课。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讲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地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工作举措,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办法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