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黑龙江首届中药材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2019-10-21 16:39:01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2019黑龙江首届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今日圆满闭幕。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积极组织省内从事植物类药材种植、动物类药材养殖、菌物药材养殖、矿物质药材初加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公司等116家单位参加展示活动。黑龙江省5个中药材特色小镇也参加了展示。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金会参观展馆

  黑龙江省地处寒温带、昼夜温差大、植被类型多样化,土壤类型多种,雨量充沛,适宜绿色有机中药材种植。耕地连片,适宜大面积、机械化种植中药材。在这里种植的中药材滋补作用较强,质量更高,药效更好。五味子、人参、刺五加等龙江道地的“龙九味”中药材品牌正在唱响世界。

  在展会期间,七台河市政府与黑龙江瑞达药业有限公司就智慧中医药康养文旅项目签订合作协议;林口县政府与黑龙江天创合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中药材种植和精深加工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宾县人民政府与黑龙江德顺长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就中药材种植与初加工项目签订合作协议。据不完全统计,展会期间,各种形式的签约总额达到8.5亿元。

  据悉,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为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今年5月份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打造6个特色优质中药材产区及一批优质道地中药材品种生产基地,提高中药材种植规模化和规范化水平。明确提出了3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0万亩,产量30万吨,实现产值50亿元(2019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140.5万亩)。到2025年,种植面积达到250万亩,产量60万吨,产值125亿元。到2030年,力争达到300万亩,建成5个稀缺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10个道地产区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实现重点发展的中药材种子种苗自给。为实现上述目标,黑龙江省将重点在基地建设、科技支撑、初级加工、市场营销和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